李华亭:小议左右 李华亭:小议左右
李华亭:小议左右
——兼回复新浪博客“愤青学者唐万明7”的跟贴评论
何为左右众说纷纭,这不仅是理论问题,而且是十分重要的现实问题。说它是理论问题是因为它涉及的内容太多,一句半句说不清。说它是现实问题,是因为它与我们的生活一时一刻也分不开,绕不过。但现实社会却不准许我们说,说了是妄议,然而不说则是忘本,为了不忘本,咱还得说。
在方位上古人以北极星方向为北,北的相反方向为南,若坐北朝南,则东为左,西为右,这是绝对左右。相对左右今人可以自己的身体为参照,手放在心口,摸得心脏跳动的那一侧为左,相反一侧则为右。
我们现在要谈的左右不是方位上的左右,而是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左右,这个左右的定义可就五花八门了,但不管如何定义不同,其中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代表多数人的利益、代表下层人士的利益的为左派,代表少数人利益、代表上层人士利益的为右派。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带领人民翻身得解放,他代表着广大人民的利益,所以共产党是左派,毛泽东是左派。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代表大地主、大资本家的利益,代表少数人的利益,因而国民党是右派,蒋介石是右派。至于为什么说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左派,而代表少数人的利益为右派,这只是一个人为的规定,反正这两种人说不到一块去,就给他们分为左右派了。至于说到底是左派好还是右派好,那就看你是站在那一边说了,你站在地主资本家的立场上说,你家的土地、你家的工厂让毛主席领导的工人、农民给分了,给共产了,你能说毛左派好吗?如果你是那个要饭被狗咬的“雷锋”,你是被逼进深山的“白毛女”,你能说地主好,能说蒋介石好,能说右派好吗?有人要说啦,你凭什么说左派代表大多数人利益,右派就一定是代表少数人的利益,其实这也不用打嘴架,你看看毛主席领导的人民群众是不是越来越多,你看看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的队伍是不是越来越大,而蒋家王朝,是不是人越来越少,队伍越来越小,最后被人民所推翻。这种两个阶级的左右问题,这种拿枪的、你死我活的左右两派阶级斗争问题,可以称为第一个层次的左右问题。
第二个层次的左右是思想上的两派,还是以多数人的利益与少数人的利益来区分。拿枪的右派集团被消灭了,但不拿枪的右派又产生了。有一些人过去是左派,翻身得解放了,当官了,就不再想继续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了,想升官发财了,他们站到了少数人那一边了,他们就成了右派。还有些人,过去是少数人那一边的,解放后站在了人民这一边,人是站过来了,但思想却没有完全站过来,时不时地还想着过少数人的生活,还没有从思想上真正地同广大人民群众站到一边,他们随时都可能要转变成右派。还有一些人像茅于轼之流,在“反右”运动中都没有被教育、转变过来,后来这些人又大部分得势,他们为少数的富人说话,还为少数的富人办事,他们用自己的话说是“百分之百”的右派。对于这一层次的左右,毛主席有过一段最著名的话,他说: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什么人只是口头上站在革命人民方面而在行动上则另是一样,他就是一个口头革命派,如果不但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也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一个完全的革命派。( 1950年6月23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闭幕词》)毛主席在这里所说的革命派就是左派,相反就是右派。毛主席还说: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转摘自1968年6月2日《人民日报》)。所以,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党,是左派政党,是革命的党,国民党就是右派,资产阶级就是右派,国民党虽然被推翻了,但资产阶级还在,这种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左右派的斗争还会长期存在,所以,每一个中共党员,都应该成为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者,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左派分子,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极左分子,都要敢于同右的势力做斗争,难道这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还有什么疑问吗?
毛主席曾经说过“党外无党,帝王思想”,说的是左右党派存在的客观性,说的就是第一层次的左右问题。毛主席还说“党内无派,千奇百怪”,说的是左派和右派的客观性,说的也就是第二个层次的左右问题。如果这两个层次是阶级、立场的对立的话,那么,第三个层次的左倾和右倾就是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问题了。如果前两个层次是世界观问题,那么后一个层次则是方法论问题。
左倾是指思想超越客观过程的一定阶段,离开了当时大多数人的实践,离开了当时的现实性,坠入空想和盲动。右倾是指思想落后于实际,不能随变化了的情况前进,企图开历史倒车的思想和行为。这两种思想或行为相对于客观实际都是错误的。对于左倾和右倾,还是毛主席解释得好,“人们对事物的运动观察得不合实际状况,时间还没有到,他看过头了,就叫左倾,不及,就叫右倾。中国有句老话:“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我们要根据具体的条件办事,是自然地而不是勉强地达到我们的目的。比如生小孩子,要有九个月,七个月的时候医生就一压,把他压出来了,那不好,那个叫“左”倾。如果他已经有了九个月,小孩子自己实在想出来,你不准他出来,那就叫右倾。总而言之,事物在时间中运动,到那个时候该办了,就要办,你不准办,就叫右倾;还没有到时候,你要勉强办,就叫左倾。”
综上所述,左派就是人民派、革命派,右派就是少数派、反革命派,坚定的左派就是极左派或极左分子,坚定的右派就是极右派或极右分子。左倾就是激进,右倾就是保守,过分的左倾就是极左倾派或极左倾分子,过分的右倾就是极右倾派或极右倾分子,这是我们讨论左右问题的最基本的共识基础,否认这一点,其他问题也就无从谈起,而承认不承认这一点,也正是区分左右的一个基本标识物。
即便承认了这一点,事情并没有就此完结。历史上我党们却把极左倾派误叫作极左派,而把极右倾分子误认为是极右派。请看1962年刘少奇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是怎么说的:“‘左’有方法问题,也有立场问题;右有立场问题,也有方法问题。我们是左派,是革命派,但不是引号里面‘左’派。”“那种‘左派’不但不值得敬仰,而且应该受到批判。这种人就其所犯错误的后果来说,和右派差不多,不见得比右派好一点。有些人在犯了极左的错误以后,转过来又犯极右的错误。所以,那种‘左’派和右派常常是相通的。”这段话显而易见有不对的地方。例如“‘左’有方法问题,也有立场问题”一句,因为这里是带引号的“左”,故应该是左倾,既然是左倾就只是方法问题,而不是立场问题,因为左倾的激进跟阶级立场没有关系。又例如“右有立场问题,也有方法问题”一句,这里的右也应该是右倾,也应该是只是方法问题,而不是立场问题。如若这里的右,说的是右派,那就不可能即是立场问题,又是方法问题,而只能是立场问题。刘少奇的这段话实际上混淆了左派与左倾、右派与右倾之间的区别,这不能不给人们在思想上造成极大的混乱,因为他是我党卓越的理论家之一。
正是由于我们党把右派和右倾又都简称为右,把左派和左倾又都简称为左,只是把左倾的“左”字加了引号,以区别于左派这一概念,这在文字表达中好像还能区别开来,但在口语表达当中,就不是很容易地加以区分了,而右派与右倾的右字却没有加引号加以区别,这就实际上认同了右倾与右派没有区别了。
再加上历史上左派容易犯左倾的错误,所以人们更分不清左派与左倾的区别,而右倾又常常滑向右派,所以导致人们也常常把右派与右倾混淆在一起。左倾冒险主义、左派幼稚病、右倾机会主义、右倾投降主义等等,这些错误左派右派都可能会犯,如果连左派右派都闹不清,连左倾右倾都搞不明白,再加上这么多的大帽子,谁能找到东南西北才怪呢!
人们不容易搞清左右还有一个原因,这就是,人的立场和观点是经常变化的,他今天是左派,明天他就可能变成右派了,他在这个问题上是左倾,他可能在那个问题上又表现为右倾了,所以如何判断左右,这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再有,在左派内部并不是铁板一块,其中即有坚定的左派分子,也就是极左分子,也有较坚定的左派,还有不坚定的左派,不坚定的左派分子当革命遭遇挫折时往往容易滑向右派,同样右派也不是铁板一块,右派当中也有坚定的右派分子,也就是极右分子,也有较坚定的右派分子,也有不坚定的右派分子,当革命高潮到来时,这些不坚定的右派分子也往往会成为左派分子,我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就是团结、争取右派中的这一部分人,这就是毛主席所说的“政治”---------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所以如何判断左右,这也要随形势的变化而与时俱进了。
人们搞不清左右,也许还与邓小平有很大关系。《邓小平文选》通篇都显示着邓小平主要是反对“左”的理论特色,但他是在反左倾呢还是在反左派,常常使人搞不明白。1987年邓小平说:“这八年多的经历证明,我们所做的事情是成功的,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不是说没有干扰。几十的‘左’的思想纠正过来不容易,我们主要是反‘左’,‘左’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势力。现在中国反对改革的人不多,但在制定和实行具体政策的时候,总容易出现有一点留念过去的情况,习惯的东西就起作用,就冒出来了。同时也有右的干扰,概括起来就是全盘西化,打着拥护开放改革的旗帜,想把中国引导到搞资本主义。”(第228-229页)从这段话中,您认为邓小平是反左倾呢还是反左派呢?
邓小平又说,“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姓社的问题,”(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2页,人民出版社1993.10)从这段话中,您认为邓小平是反左倾吗?
“有的人认为,多一分外资,就多一分资本主义,这些人连基本常识都没有”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3页,人民出版社1993.10)。“有些理论家,政治家,拿大帽子吓唬人的,不是右,而是左,左带有革命的色彩,好象越左越革命,左的东西在我们党的历史可怕呀,一个好的东西,一下子就被他搞掉了,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认为和平演变的主要危险来自经济领域,这些就是左。”(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5页,人民出版社1993.10)从这段话中,您认为邓小平反对的是什么?
如果从邓小平的这些话里您还没有读出真实意思来,那么网上有篇文章说得就更加直白了:由于20年来我们坚持反对右但主要是反对“左”,我们才把“上工一窝蜂,干活大呼隆”,改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把“以阶级斗争为纲”改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闭关锁国改成对外开放;把计划经济体制改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一大二公三纯”改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把“铁饭碗”改成“合同制”; 把“平均主义”、“大锅饭”改成“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手挽手、齐步走”的共同富裕思路改成“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个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去带动、辐射和帮助“后富”,达到共同富裕;……可以说,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反对右但主要是反对“左”的过程,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就是我们成功地坚持反对右但主要是反对“左”的结果。办经济特区,引进“三资”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改革、改组、改造国有企业,实行“一国两制”,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无一不是反对右,但主要是反对“左”之后才实现的。
从上一段文章内容来看,显然不是反左倾,而是反左、反无XXX、反社XXX、反革X!
近日,有关中国贫富差距讨论成为舆论焦点议题。北京大学一项调查报告显示,顶端1%的家庭占中国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除了收入和财产上的不平等之外,不同人群在教育机会、健康保障等方面的差异也非常明显。该报道被国际媒体广为引用,中国严峻的贫富分化问题再次被揭示于众,并转化为针对中国执政者的压力。《环球时报》在1月20日发表社评文章《1%巨富之外是99%“穷人”,谁有解》。这一社会现实不能不令我们疑问,中国的两极分化是如何造成的,对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难道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认真加以思考和对待吗?“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这句话您一定听说过吧,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思想您想过吗?
说到这里有要问,你说我到底是左派分子还是右派分子?其实这很好鉴别,你只需回答,你是赞成文革呢还是赞成改革?你是敬仰毛主席呢还是敬仰邓小平?然后再套用毛主席的那一段最著名的话,就可知晓。如果你嫌这些问题太尖锐不便回答,那就请你自测一下:比如你家很穷,你爷爷是矿工,你奶奶是农妇,你爸爸下岗,你妈妈只好去擦皮鞋,而你在一个远离家乡的城市里打工,你此时是希望民主自由呢?还是希望平等,希望建设福利国家,希望更多的通过国家干预手段帮助弱者呢?又比如你们家很有钱,你爷爷开赌场,你奶奶开妓院,你爸爸是黑社会的,你妈妈贩毒,你就像任志强一样年薪几千万,那你是不是比较强调自由,比较反对过高福利,比较支持竞争,比较反对国家干预,比较强调建立"弱"政府,比较反对对于强者的过多限制。好了,你若是前者你就是个左派,你若是后者那你就是个右派,当然这也不单是以经济条件为标准,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你只要是赞成前者,你就属于多数人,你就是左派,反之,你就是右派,就这样简单。
附愤青学者唐万明7等的评论: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6:54:35 你把顺序搞颠倒了。左右两派是针对党内同志对事物错误认识的两种倾向,有的甚至走向左右两种极端,必须进行教育和纠正,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走向革命人民的反面和对立面,成为反动资产阶级或反革命分子。你说的按阶级立场而划分的左派、右派,是根本错误的。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6:53:47 左派右派是指党内同志思想认识的两种错误倾向,如果走向极端,就是极左分子或极右分子。你懂吗?.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6:51:58 如果党内同志是极左分子,只要向前迈进一步,就是反动分子了。你真糊涂,极左分子是个贬义词啊。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6:50:34 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是指社会中所处的经济地位和经济关系,左派右派是指党内同志思想认识的两种错误倾向,很显然,不能按阶级划分左派、右派,更不能按阶级立场而划分的左派、右派。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6:35:35 你这是把一个简单的概念搞得神神秘秘,谁也搞不明白。概念要简明科学严密,不要模糊搞弯弯绕。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3:37:26 左派右派是指党内同志思想认识的两种错误倾向,如果走向极端,就是极左分子或极右分子。你懂吗?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3:33:52 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是指社会中所处的经济地位和经济关系,左派右派是指党内同志思想认识的两种错误倾向,很显然,不能按阶级划分左派、右派,更不能按阶级立场而划分的左派、右派。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3:27:27 如果党内同志是极左分子,只要向前迈进一步,就是反动分子了。你真糊涂,极左分子是个贬义词啊。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3:16:55 那是什么?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3:08:22 你说的按阶级立场而划分的左派、右派,是根本错误的,也是绝对错误的。当其党内同志有了左右两种思想认识错误倾向的时候,就要进行教育纠正,不能一棍子打死,不能扣上阶级帽子,如果任其发展,就会走向人民和历史的反面成为反动阶级。
penggh19660123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2:10:21 孩子,你的胡说八道有什么用呢?之所以说你是胡说八道,是因为你的结论不是依靠科学推理得出来的,而是依靠自己的想象想出来的,是唯心主义的.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1:07:21 毛主席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他是真正伟大正确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一生,非常顽强地与党内左右两种错误倾向进行斗争,把革命推向成功。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1:05:12 你把顺序搞颠倒了。左右两派是针对党内同志对事物错误认识的两种倾向,有的甚至走向左右两种极端,必须进行教育和纠正,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走向革命人民的反面和对立面,成为反动资产阶级或反革命分子。你说的按阶级立场而划分的左派、右派,是根本错误的。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回复了 你 的评论2016-01-23 10:36:37 你引用历史资料准确无误,无可争辩。所以,你不要给自己扣上极左分子的帽子了,那是自取其辱。
ZGTCSHZY道路上你还能找到左和右吗?
坚守一隅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2016-01-22 17:37:17 只有走在正路上,才有崇高的信仰和崇高的目标,才有左和右的说法。如果是在早已经偏离目标的邪路或者是在与原来目标背道而驰的路上去寻找、争论所谓的左或右更有甚者争论什么极左、极右,纯属无聊!纯属瞎扯!
你 2016-01-21 06:05:14 回复愤青学者唐万明7:
对于左倾和右倾,还是毛主席解释得好,“有人问:什么叫左右倾?过去我们讲过,事物在空间、时间中运动。这里主要讲时间,人们对事物的运动观察得不合实际状况,时间还没有到,他看过头了,就叫左倾,不及,就叫右倾。比如讲合作化运动,本来有群众的积极性、互助组的普遍存在和党的领导力量这些成熟的条件,可是有些同志说还没有;合作化运动这个事物在现在这个时候(不是早几年,而是现在)已经可以大发展了,他们说还不能,这都叫右倾。如果农民的觉悟程度和党的领导力量这些条件还不成熟,就说要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全国来个百分之八十合作化,这叫“左”倾。中国有句老话:“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我们要根据具体的条件办事,是自然地而不是勉强地达到我们的目的。比如生小孩子,要有九个月,七个月的时候医生就一压,把他压出来了,那不好,那个叫“左”倾。如果他已经有了九个月,小孩子自己实在想出来,你不准他出来,那就叫右倾。总而言之,事物在时间中运动,到那个时候该办了,就要办,你不准办,就叫右倾;还没有到时候,你要勉强办,就叫左倾。”
你 回复 愤青学者唐万明7:
你说的不是按阶级立场而划分的左派、右派。你在这里说是按处理问题两种不正确的极端方式的左倾和右倾。你再查查什么是极左分子。
你 回复了 愤青学者唐万明7 的评论2016-01-21 06:00:07 你说的不是按阶级立场而划分的左派、右派。你在这里说是按处理问题两种不正确的极端方式的左倾和右倾。你再查查什么是极左分子。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2016-01-21 01:35:28 20世纪初,列宁和斯大林开始用左倾和右倾的概念来分别指无产阶级内部的盲动激进派和保守派。当时无产阶级革命力量还比较薄弱,盲动激进派常给刚刚萌芽的无产阶级革命带来很大的损失,所以说盲动激进派对革命是有害的、错误的。到20世纪20年代末,随着无产阶级革命力量的强大,无论是盲动激进派还是顽固保守派,都会给革命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于是使用“左”倾机会主义与右倾机会主义来划分无产阶级内部的政治路线错误。“左”是指思想超越客观过程的一定阶段离开了当时大多数人的实践,离开了当时的现实性,坠入空想和盲动。可以说“左”是对左的形而上学的极端化。是形式上的左,而实际上抛弃了左所具有的革命的现实性,片面强化了革命的冒进性。在政治上往往表现为扩大打击面搞过火的斗争,实行冒进主义,这种思想就是“左”倾机会主义,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被称为“左”派。如中国历史上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给中国革命和党造成严重损失。知道这些,就不难理解极左分子了。
你回复 愤青学者唐万明7:不是左派分子当中的左派分子,不是左派中的坚定的左派分子?
你回复 愤青学者唐万明7:愿听其详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2016-01-20 22:22:51 说明你连什么叫极左都没有搞清楚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
2016-01-21 01:35:28 [回复] [删除]
20世纪初,列宁和斯大林开始用左倾和右倾的概念来分别指无产阶级内部的盲动激进派和保守派。当时无产阶级革命力量还比较薄弱,盲动激进派常给刚刚萌芽的无产阶级革命带来很大的损失,所以说盲动激进派对革命是有害的、错误的。到20世纪20年代末,随着无产阶级革命力量的强大,无论是盲动激进派还是顽固保守派,都会给革命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于是使用“左”倾机会主义与右倾机会主义来划分无产阶级内部的政治路线错误。“左”是指思想超越客观过程的一定阶段离开了当时大多数人的实践,离开了当时的现实性,坠入空想和盲动。可以说“左”是对左的形而上学的极端化。是形式上的左,而实际上抛弃了左所具有的革命的现实性,片面强化了革命的冒进性。在政治上往往表现为扩大打击面搞过火的斗争,实行冒进主义,这种思想就是“左”倾机会主义,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被称为“左”派。如中国历史上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给中国革命和党造成严重损失。知道这些,就不难理解极左分子了。
你 2016-01-20 23:54:56 回复 愤青学者唐万明7:
极左不是左派分子当中的左派分子,不是左派中的坚定的左派分子?
你 2016-01-20 23:51:41 回复 愤青学者唐万明7:
愿听其详
愤青学者唐万明7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
2016-01-20 22:22:51
说明你连什么叫极左都没有搞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