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艺新生

过日子是为了活着,活着不是为了过日子

火烧 2011-06-30 00:00:00 文艺新生 1026
文章围绕‘过日子是为了活着,活着不是为了过日子’展开,探讨艺术与理想的关系,提及毛泽东文艺思想及胡宗翰学派对艺术精神的追求。

   

过日子是为了活着,活着不是为了过日子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研究室  

二零一一年六月三十日 成都

  谨以今天的这个对话录献给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周年。



浪下三吴起白烟  2011-6-30  11:15:19
  看了你推荐的《裸岛》,是一部极耐人寻味的影片。 
浪下三吴起白烟  2011-6-30  11:18:29
  一个普通家庭最简单的喜怒哀乐 
浪下三吴起白烟  2011-6-30  11:21:03
  人类繁衍至今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坚韧 
浪下三吴起白烟  2011-6-30  11:32:45
  生存之简单(淡水)、之残酷、之无奈,与人们仅仅为了活着,活下去顽强抗争和不屈的精神, 
浪下三吴起白烟  2011-6-30  11:34:41
  我似乎能理解这部影片在您内心深处所引起的强烈共鸣 
宗翰  14:03:38
  谢谢。
  既是最高的也是最低的。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04:32
  这是一部难得的好影片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06:21
  我一般不看电视剧,也不看电影  
宗翰  14:06:47
  大部分是垃圾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06:48
  您推荐的东西都看过了 
宗翰  14:07:01
  谢谢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09:03
  我该感谢您。这些非常值得看的好东西您费心思筛选出来,我们是受益的。
宗翰  14:14:24
  有人口口声声艺术标准第一,反对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的政治标准第一,可是竟连十送红军利用民歌素材进行创作都要反对,说是“奸污”了民间艺术,这些人对毛时代的艺术作品完全不讲艺术标准,仅仅因为政治内容是他们反对的就一律否定,可见他们实行政治标准第一是何等的彻底和无情!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22:22
  不用多说,看看现在电视上展示的就一清二楚了,到处充斥的俊男靓女无病呻吟,搔首弄姿 
宗翰  14:35:44
  我经常在想为什么国民党从来搞不出艺术性很高很动人的作品?无论是文学诗歌还是音乐歌曲还是戏剧电影还是舞蹈,他们在任何文艺领域都拿不出一件像样的东西来,而共产党方面却是好作品如春潮一样汹涌,源源不断没完没了。
  难道人才总是往共产党方面跑?
  国民党方面人才其实更多,可是那些人才干什么去了?光吃饭不干活?干活也干不出好活那是什么原因?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37:05
  这确实是个事实 
宗翰  14:38:34
  国民党的文艺作品就四个字概括完——臭气熏天。就像从坟墓里挖出来的东西总是带着霉气。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42:48
  国民党的文艺作品我看得极少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43:59
  有限的一点也多是无病呻吟,风花雪夜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44:26
  没有生命力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44:42
  感觉不喜欢 
宗翰  14:45:10
  国民党的文艺作品本来就少得可怜。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47:33
  我看过梁实秋的散文,理解了鲁迅的愤怒 
宗翰  14:56:50
  局部也有好的,但境界小,气魄更谈不上。我觉得如果人生就那样一辈子实在没意思透了。无聊。
宗翰  14:58:07
  很多东西就连题材本身话题本身我就不感兴趣,懒得看。
浪下三吴起白烟  14:58:13
  人的胸怀决定了气魄 
宗翰  15:01:36
  比如张爱玲,这些年来对她的吹捧多得不得了,而且都达到至高无上的程度,所以我许多次强打精神去读她的东西,总是读不上半小时就瞌睡,每次硬着头皮去读,每次都不到半小时就睡着了。
  至今我仍然不知道张爱玲究竟高明在何处。面对那些吹捧她的文章我永远只有莫名惊诧。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02:56
  她的东西还是透着一股子小家子气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07:17
  人们抛弃了毛时代的文艺作品,只能去挖掘过去那些被共产党所扔掉的垃圾 
宗翰  15:19:32
  毛无论多大的错误,中共在改革开放以前无论多大的错误,他的那个理想本身是高尚的,退一万步说哪怕他真的是打着理想的幌子而为自己谋私(实际上是不是谋私是无法掩盖的),那个理想本身的确是高尚的,正是这个理想把人们唤起,激励出来那么多美好的情感和才华。而国民党没有什么高尚的理想,所以人们都昏昏欲睡,或者沉迷在张爱玲梁实秋一类的小天地,纵然有点才华也可怜巴巴的拿不出像样子的东西。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20:31
  非常赞同您的分析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21:11
  毛应该是有远大理想而无私的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21:29
  毛的出生局限了他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21:55
  毛的小农出生 
宗翰  15:24:26
  是的。比起马克思和恩格斯以及倍倍尔这些人,毛还是有局限性,这是他致命的不足,是他最后失败的深层根源。但不因此而否定那个理想,即使是乌托邦。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25:24
  他及共产党的理想是好的 
宗翰  15:27:08
  好比阳光。
  国民党没有阳光,至少是没有那么灿烂的阳光。
  至于阳光照耀之下的现实世界中的现实生活应该怎样过,倒是要承认毛不会过。
宗翰  15:30:23
  但是要知道领袖并不是过日子的人。
  过日子的人是在领袖之下那些人,周恩来,邓小平,陈云那些人。
  不能因为过日子要靠你们,就美了你们了,就不知天高地厚了,就以为你们才配当领袖了。你们是不配当领袖的,你们就是过日子而已。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33:20
  现实也证明了,邓还是不配当领袖的 
宗翰  15:36:15
  打个比方。
  过日子胡宗翰不行,得另外有人管。
  但是过日子仅仅是为了活着。
  难道活着就是为了过日子?
  活着不是为了过日子。
  好比说一天到晚最精彩的时间是跳舞那两个小时,那么这一天的日子其实就为了那两个小时跳舞而活着的。
  一天是如此,一年也是如此,一生也是如此。
  过日子是为了活着,活着是为了跳舞。
  那么,谁是领袖?过日子的人?带你跳舞的人?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37:52
  当然是带我跳舞的人!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38:17
  日子过得差一点没什么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39:08
  舞跳得好才是最大的享受 
宗翰  15:39:22
  对了,可为什么那样怨恨毛呢?
  为什么对毛时代那么多高质量的艺术作品毫无感激之心呢?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40:05
  毛不会让20%掌握80%的财富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40:19
  毛不会让20%人掌握80%的财富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41:34
  说到底人们还是追求物质享受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41:54
  追求占有更多的财富 
宗翰  15:42:53
  他们只喜欢风花雪月。
  那么好吧,咱就只说风花雪月吧。
  请把毛去世以后三十多年来的全部风花雪月作品都端出来和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比试比试,要有一件把《梁祝》比下去了,胡宗翰从此闭嘴。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43:30
  没有,也不可能有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45:02
  其实毛也是浪漫的人,只是上帝没有给他机会 
宗翰  15:45:10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于大跃进的年代。陈钢自己亲口说如果没有大跃进就没有这部作品。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46:20
  创作是需要激情的,只有在激情燃烧的年代里才可能产生出那样的作品 
宗翰  15:46:31
  毛的大跃进全是错?没有一件对的?
  我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就是对的。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47:08
  不一定,我感觉应该是后来失控了 
浪下三吴起白烟  15:50:07
  不可否认那个时代产生出了很多充满阳光的好文艺作品 
宗翰  15:57:23
  三十多年来他们竭力把毛降低为文学家和诗人,发表了许多研究毛的文学和诗歌的文章以及专著。他们仅仅从知识和写作技巧的角度去评说毛的文章与诗词。
  太可笑了。
  在知识和写作技巧方面不亚于毛甚至高于毛的文学家和诗人多了去了,可怎么就没见有人写出毛那样的文章和诗词呢?
  魂魄!
  没有那样的魂魄,再有多少知识和技巧也无济于事。
  这和舞蹈完全是一个道理。
  我说他们是叫花子和龙王比宝,这不是胡说。

宗翰  16:02:33
  他们竟然说毛的哪篇文章哪首诗词是别人写的。我笑得都直不起腰了,天下有这么搞笑的事情,有这么搞笑的人!

宗翰  16:03:17
  由此可见对于那些人来说,至死也不能理解文学艺术的灵魂是怎么一回事。
宗翰  16:05:50
  凡是我熟悉的人,他放个屁我都能辨别出来是不是他放的屁,还是别人代替他放的。他只要哼哼两声,我都能辨别出来是他在哼哼,还是别人代替他哼哼。
浪下三吴起白烟  16:08:14
  文如其人 
浪下三吴起白烟  16:08:52
  不是那样的人怎么能写得出那样的诗文来? 
浪下三吴起白烟  16:09:29
  我懂您的意思了。  

   

  《裸岛》 

 http://mydancer.blog.sohu.com/177058086.html 

     

 

showshow59的空间
2011-06-28 16:20

(该留言是悄悄话)

宗翰回复:2011-06-28 18:16
  啊,这不怪你。因为我在两天中一直只放了一个视频上来,以至于你只看到一点片段。现在我把三个视频都放上来了。

  我的用意丝毫不在那个“裸”字,我对那个字毫无兴趣。我压根就没想过这部影片的片名中为什么要用一个“裸”字。如果一定要问这个问题,我觉得大概是和现代社会现代生活彻底隔绝之意吧。尼采的基本观点就是完全否定现代社会和现代生活及其全部价值。尼采提出重估一切价值,在尼采的价值体系中只有生命本身的价值,此外的一切价值全部等于零。
  我的用意却是坚韧二字。
  影片后半部那个女人忍受不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此艰苦而又枯燥的劳作,发疯似的把水桶掀翻,把浇灌的庄稼连根拔出乱扔乱踢,趴在地上大哭,实在是受不了啦受不了啦受不了啦,这日子熬不下去啦。
  然后,默默地起来,把水桶扶起,把庄稼扶起,继续……
  我要你们看的是这个!

  那么,我对这部影片强调的是坚韧,而此片的片名又用一个“裸”字,这两个基本点之间是否有关系呢?

  我觉得有关系。

  生命本身之外的一切价值全部等于零,只有生命本身是值得追求值得为之奋斗的,那么对生命本身的追求最需要什么精神?我的回答就是坚韧二字。

  对胡宗翰来说,那就是以飞翔失重为核心追求的摆荡式舞蹈。

  如果全世界人民都放弃了这种舞蹈,人类还会剩下最后一个人在坚守她。

  谁?

  胡宗翰。
       

 

   

   

永远跟党走
  • 如果你觉得本站很棒,可以通过扫码支付打赏哦!

    • 微信收款码
    • 支付宝收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