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友杂谈

中国打开民富国强大门的钥匙在哪里?

火烧 2011-02-11 00:00:00 网友杂谈 1025
文章探讨中国实现民富国强的关键在于坚持社会主义继续革命,分析私有制社会无法实现民富,强调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以激发最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并提出大众民主等理念。

中国打开民富国强大门的钥匙在哪里?  

——《社会主义继续革命论》续二七七  

 王奇臻  

2011-2-11  

引言  

本文是2007年9月12日,十七大召开前在乌有之乡发表的文章《社会主义继续革命论》和后来发表的一系列文章(最近一篇是《远眺俄罗斯2012年谁主沉浮》)的续篇,文章大多在乌有之乡网站www.wyzxsx.com的《作者文集》中wqzwangqizhen名下,找不到时可发电子邮件向我索取。文章仍然以对话的形式写出,“网友”不代表具体个人,特此说明。

民富国强是世界各国的愿望,但是真正实现了的如凤毛麟角。为什么?因为打开民富国强大门的钥匙人们至今不知道在哪里。本文想探讨一下中国打开民富国强大门的钥匙在哪里?文章内容不一定完全正确,阐述也一定不全面,欢迎各位批评、指正、补充,特别欢迎善意的转帖。文章如能得到你的支持将不胜荣幸。

关键字  

|民富国强|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传统社会主义|升级版社会主义|

标题  

一、历史证明私有制社会不可能实现民富

二、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贡献

三、传统社会主义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中国打开民富国强大门的钥匙是坚持社会主义继续革命  

五、完善社会主义才能长久保护和激发最大多数人的积极性  

六、关于“大众民主”不得不说的话  

正文  

一、历史证明私有制社会不可能实现民富

网友    先问几个问题。第一是据报道:  

“中評社北京2月7日電/日本首相菅直人6日在政府組織的‘中國問題懇談會’首次會議上表示,願意在文化、經濟和政治等多方面重建日中關係。”(《菅直人稱願在經濟政治等方面重建日中關係》,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2011-02-07 08:42:42)对此你怎么看?

作者    日本菅直人政府是最不知道如何维护日本利益的愚蠢政府。对美国俯首帖耳,想狐假虎威捞私利,可是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却一字不提日本;对俄罗斯低三下四,可是俄罗斯官员却屡次登上北海道眼皮底下的比钓鱼岛大得不知道多少倍的四个价值无法估量的岛屿;对中国这个过去、现在、将来都离不开的而且历史上欠了无数血债的仁慈善良的大恩人,日本却忘恩负义,欺软怕硬,搞出个钓鱼岛事件,使中日关系倒退到1970年代建交以前的状态。现在口头上说要“重建日中關係”,想骗中国的傻瓜吗?真想“重建日中關係”很简单,让钓鱼岛回到中日建交时的状态,即我在去年9月28日的文章《我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底线应该在哪里?》里提出的建议:“底线就是我不实际占领,你也不实际占领,两国渔民都可以自由登岛,自由捕鱼。这实际上是中国顾全大局作出的让步,也是中国的底线。”日本现在应该做的不是口头上喊友好,而是实际上不再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不再说钓鱼岛“没有争议”;放弃以中国为敌的加强西南诸岛防御的既定方针;不再派日本的所谓“执法船”到钓鱼岛周围阻挠我国渔民打渔;不再在钓鱼岛上搞证明是日本领土的小动作等等。这些要求日本现在鼠目寸光的政治家是不可能答应的,所以中日关系现在修复是不可能的。既然日本利令智昏制造了钓鱼岛冲突,把钓鱼岛主权问题挑明了,那么中国政府就没有退让的余地了,否则就是卖国贼,谁敢当被13亿人永远唾骂的卖国贼呢?所以如果日本不能退回到1970年代的那种状态,那么一切免谈,中国不再向日本输血,日本只能每况愈下垮下去。中国不需要日本,日本却离不开中国,看不到这一点的中日政治家都是愚蠢的。其实想使控制钓鱼岛成为既成事实的可能性已经在钓鱼岛冲突后一去不复返了,日本早回头,早脱离困境;晚回头,晚脱离困境;不回头,脱离不了困境。  

网友    你对文章《日本应向中国归还琉球群岛与钓鱼岛》(张毅(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文章发于: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011-2-8乌有之乡转载)怎么看?  

作者    我认为写得有根有据。我国应该坚持真理,与俄罗斯携手共同地、坚决地维护《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公告》的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日本再胡闹下去会吃不了兜着走。  

网友    我国不让步,中日关系会不会一直僵下去?

作者    不会,请看报道:  

“(东京综合电)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在6日举行的名古屋市长选举及爱知县知事选举中连吃败仗,反映选民对执政党施政无力和该党领导层内讧感到厌烦。独立人士在这中部地区的县市长选举中获胜,说明了民主党将在4月份举行的全国地方选举中面对严峻考验。”(《日本两地方选举 执政民主党都输》,2011-02-08,《联合早报网》)。我在去年9月7日写了一篇文章《日本民主党选举结果将严重影响中日美三角关系》,里面断言:

“菅直人胜,大权独揽的情况不会改变,亲美路线不会改变,所以以后的选举民主党很可能会继续失败。”小泽一郎使日本民主党得到了执政地位,菅直人会使民主党丢掉执政地位。而日本执政的政党一轮换,政策就可能有变化。与中国对立的政治家是没有前途的,因为现在的世界离不开中国这个输血机器,中国愚蠢的政治家崇洋媚外看不到这一点。缺德少才的领袖现在在钓鱼岛问题上也不得不坚持我分析的底线,因为关键是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没有退路,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坚持底线,否则就是卖国贼。

网友    第二个问题,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

“(综合讯)联合报报道,美国政府已研发出新科技,能够突破网上审查过滤系统,透过电邮传送新闻和其他重要资讯给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民众。”(《联合早报网》,编辑:黄秀茱,2011-02-07 9.05am)对此你有什么评论?

作者    美帝用实际行动证明始终不会忘记颠覆中国政府,免费给我国缺德少才的右派上了一课,同时为我2009年12月26日的文章《奥巴马对中国是当面说好话 背后下毒手》提供了又一个新证据。对这个问题我国政府当然应该严阵以待,打赢信息战争。除了信息战争之外还有经济战争等各种各样的战争。请看报道:  

“(综合讯)到访巴西的美国财长盖特纳,敦促巴西游说中国,让人民币加快升值。  

路透社报道,巴西一名官员透露,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周一敦促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游说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美国敦促巴西游说中国 让人民币加快升值》,2011-02-08 10.25am,《联合早报网》,编辑:杨丽娟)

网友    第三个问题是你对文章《过年了,听听民间疾苦声》(孙瑞林,东方红网,2011-2-7乌有之乡转载)怎么评价?  

作者    文章抓住了影响我国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非常好。我向敢于反映老百姓困难的媒体和记者表示我个人的敬意。只有大家都说真话才有可能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我国才能少走弯路。

网友    第四个问题是有报道说:  

“《美尚未走出‘无就业复苏’泥潭》,美国《纽约时报》2月5日报道。尽管美国公布的1月份广义失业率(16.1%)比去年12月的16.7%有所下降,但是,1月新增就业岗位的数量明显低于最近几个月的数据和经济学家预测的水平。之所以会出现失业率降低而就业率没有同步升高的情况,那是因为从今年1月份起,美国统计失业人口的方法改变了,不再把不申请失业的人口计算入失业人口中了。正如美国在危机爆发后改变某些会计准则以掩盖企业的亏损问题那样,美国的经济统计数据实际上已经完全不能反映美国的真实状况了,只不过在美国依然掌握着国际金融霸权的情况下,非美世界对美国的这种流氓无赖行径也是无可奈何,事实上,只要美国的军事霸权还在保护着美国金融霸权的话,那么美国就会它爆发危机的时候耍出越来越大的流氓手段。”(“点评2011年2月5日-2月7日《参考消息》”,竖琴螺,乌有之乡,2011-2-8)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作者    这说明美帝已经不得不靠欺骗过日子了,中国一定要看紧自己的钱袋子,千万不要再被它忽悠骗钱。  

网友    第五个问题是关于秦晓的。香港《纵横》杂志发表了一篇驳斥秦晓的文章说:

“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秦晓先生发表题为《去意识形态化 回归普世价值》的讲话,经各种媒体广泛转载和引用,流传甚广。秦晓先生认为,中国的社会制度是「意识形态化」的政治制度,「中国模式」违反「普世价值」,因此,必须「去意识形态化,回归普世价值」。”(“香港《纵横》杂志:《评秦晓的普世价值观》”,柳颐衡,香港《纵横》2010年12月份,2011-2-9乌有之乡转载)你怎么看此文?

作者    文章“纵横”古今,用大量证据批判了秦晓的谬论。文章指出秦晓的实质是:

“在当代国际政治语境下,「普世价值」指的是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特别是其中的价值观)。「普世价值」中包含意识形态,秦晓先生所讲的「回归普世价值」,就是把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中性化、普遍化、神圣化、绝对化,用以否定中国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为「全盘西化论」翻案。”我看这个秦晓就是个危险的“沉船派”。

网友    第六个问题是有报道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拟邀请邻国赴南千岛群岛合作》(http://www.huanqiu.com,2011-02-09 23:07)假如邀请我国,你看应该参加吗?

作者    当然应该参加。我国要与俄罗斯相互支持,共同对敌。

网友    第七个问题是有这样令我揪心的报道:  

“有关证据显示,2010年我国出口稀土39813吨,比原计划30258吨高出9555吨。与此同时,稀土走私继续泛滥,进而引发私挖盗采环境恶化加剧。据统计,在2009年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国海关连续破获稀土走私大案,涉案稀土总量上万吨。”“2009年10月,‘稀土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国南方五省蕴藏着非常宝贵的中重型稀土,工业储量达150万吨,但已经开采90多万吨,只剩下60万吨,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10年就开采完了。到时候,我们就要向美国和日本购买,他们可能会以上百倍、上千倍的价格‘出售’稀土材料。”“据日本冲绳大学教授刘刚介绍,日本从1993年起开始建立稀有金属储备制度和基地。据估计,目前日本的稀土存量已经足够该国使用至少20年。2010年10月10日,香港《明报》社评指出,科技大国日本早在20年前就开始落实稀土储备,日本的策略具有深厚战略意图。日本的稀土储量可以用50年。”(《我稀土资源储量亮红灯 一年走私总量达上万吨》,http://www.huanqiu.com,2011-02-10 08:07)对此你想说什么?

作者    我认为应该把相关渎职官员全部逮捕法办,因为他们实际上是卖国贼!如果这样的事情都管不好,政府还有什么用?  

网友    言归正传。作为中国人,我最希望的是民富国强,怎样才能实现呢?

作者    这里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民富”,一个是“国强”。中国人很勤劳并且很聪明,创造财富的能力很强。清朝的中国把世界上的银子都赚进来了,使得大英帝国入不敷出,最后想出了贩卖鸦片的毒招。结果众所周知,一打仗就知道,“富”不等于“强”,终于把中华民族推入了割地赔款的不堪回首的屈辱近代史。显然与资本主义相比,封建主义是不行的。那么资本主义是不是就可以实现“民富国强”了呢?我们拿最强大的美国为例来看这个问题。强大是毫无疑问的,想打谁就打谁,却没有哪个国家敢打它。但是“民富”这个指标达到了吗?“鸡的屁”是遥遥领先,没有问题,但是财富集中在极少数人手里。我们让数字来说话:  

“9月16日,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总数由2008年的3980万,占人口总数的13.2%,上升到2009年占人口的14.3%。也就是说,去年有4360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这个数字比2008年增加了近400万。这一数字意味着,每7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人属于贫困人口。这也成为51年来美国贫困人口总数的最高纪录。”“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字说明,奥巴马总统执政第一年,美国的贫穷人口比率激增1个多百分点。而就业年龄人口的贫穷比率,更已接近1960年代‘全美向贫穷宣战’运动时的水平。2009年缺少医疗保险的美国人也从2008年的15.4%增长至16.7%。这些统计数字势将打击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在美国中期选举的选情。”实际上后来的事实证明,“民主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大败。另一方面的数据是“美国财富跟踪咨询公司凯捷咨询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美10大都市区的百万富翁人数也在大幅度增加,2009年比2008年增加了17.5%,其中纽约市的百万富翁最多,为66万7千人,增加了18.7%。全世界大概有10万名超级富人,其中三分之一在美国,这些人拥有的财富是美国全国财富的36%。”(《美国贫困人口数创历史新高 每7个人里1个穷人》,2010年09月19日08:36人民网)

所以结论是:资本主义社会不能实现“民富”,只能实现极少数人“富”。也就是说,“历史证明私有制社会不可能实现民富”。

网友    中国的两极分化比美国更加严重,你怎么解释?

作者    这是长期错误路线引起的,当然应该尽快纠正错误路线,否则极其危险。

   

二、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贡献

网友    那么对于追求公平正义的人类来说,什么社会才是理想的?

作者    这个问题已经由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即马克思主义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从理论上证明了,私有制大多数人不可能幸福,而资本主义只是历史上私有制的最高阶段,必然要被更高级的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代替。

网友    但是马克思主义的预言并没有实现懊。

作者    是的,马克思恩格斯站得太高,看得太远了,但是理论是严密的、经得起推敲的。为了回答时代提出的上述疑问,列宁这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了缜密的研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指出了帝国主义时代的特点是利用从殖民地掠夺的财富来减缓本国的阶级矛盾。列宁指出:“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革命工人运动受到阻碍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资本家拥有殖民地,获得金融资本的超额利润等等,因此能够在国内培养出一个比较广泛、比较稳定而人数又不多的工人贵族阶层。”(《列宁选集》,第四卷,第300页)无产阶级该怎么办?列宁回答说:“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是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由此就应得出结论: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或者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列宁选集》,第二卷,第709页,着重号是我加的)于是后来就有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列宁也就成为继马克思恩格斯之后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列宁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新的里程碑。十月革命采取的是在大城市举行武装起义的方式实现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社会),而中国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新的道路,所以毛泽东思想是对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列宁主义的补充。

网友    有人说这样建立的社会主义不行,因为资本主义不发达,所以应该补资本主义的课,你同样这种看法吗?

作者    不同意,因为实践证明,苏联靠传统社会主义变成了一度连美帝也害怕的超级大国;中国原来更加落后,但是也在短短的二十几年时间内建设成为敢于抗衡两个超级大国的强大国家。所以传统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这个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证明了传统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加优越。

   

三、传统社会主义存在的主要问题

网友    苏联和中国确实靠传统社会主义模式成为了强大国家。那么传统社会主义国家有没有缺陷?

作者    任何社会都会有缺陷,传统社会主义作为新生事物同样如此。正是因为传统社会主义没有查找缺陷的共产党内的二线机构,不能不断完善自己,才最后遭受到巨大挫折。我的第一篇文章《社会主义继续革命论》就是探讨传统社会主义存在什么重大缺陷的文章,指出了使中国这样传统社会主义遭受挫折的二十个重要原因。今后的社会主义应该不是照搬传统社会主义,而是升级版的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

网友    传统社会主义最重大的缺陷是什么?

作者    是接班人问题没有解决好,让缺德少才的人物掌权,有意无意地导致路线错误。苏联最后亡党亡国,中国现在也是危机重重,直接原因都是接班人出了问题。

网友    文化大革命不就是想解决接班人问题的吗?为什么没有解决好,到最后毛主席不得不说:“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据叶剑英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1977年3月22日。)你是怎么看的?

作者    为什么从毛主席在1964年的九评里首次提出无产阶级接班人五项标准以来,直到去见马克思都没有能够解决接班人问题呢?原因不仅是因为人是最看不透的,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而且因为人是会变化的。你看刘少奇培养了那么多年,实践证明水平不够,邓小平也从1956年开始培养,实践证明水平也不行。林彪水平看上去不错,但是后来又出问题了。王洪文贫农出身,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1956年复员后,在上海国棉十七厂担任保卫科干部,文化大革命中曾经领导过上海工人队伍,可以说工、农、兵、造反派、干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都当过,选他进行培养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后来的实践证明他完全不合格。他失败后毛主席又想交权给邓小平,因为邓表示悔过了并且保证永不翻案,可是后来发现说的话靠不住。最后不得已而交权给华国锋,上面的话就是对华国锋等人说的。实践证明华也很窝囊。可以说毛主席和周总理都是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在选接班人问题上毛主席并没有明显错误。但是有的事情因历史的局限性是没有办法的,接班人就是这样的事情。我在《社会主义继续革命论》里有详细论述。

网友    资本主义为什么不存在接班人这样的问题?

作者    因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性质不同,因此宪政制度的性质和形式就不同。资本主义的宪政制度经过长期发展已经非常完善了,而社会主义的宪政制度还很不完善。我在许多文章,例如上一篇文章里都进行过分析。

   

四、中国打开民富国强大门的钥匙是坚持社会主义继续革命  

网友    这么说接班人问题没有办法解决了?

作者    当然不是,虽然在文化大革命时是无法解决。毛泽东同志像马克思一样站得太高,看得太远,提出了继续革命理论这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的里程碑性质的理论,但是当时没有人理解他。不过因为文化大革命时毛主席对红卫兵们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所以后来一定有许多人认真思考文化大革命问题。我就是其中之一,坚持不懈地思考研究了几十年,而且得益于苏联的惨剧和中国路线错误造成的重重危机这些反面的东西,所以我才能够结合社会主义的经验和教训,写出了《社会主义继续革命论》。我认为无产阶级现在已经可以解决选拔和监督考察接班人德才的重大问题了。

网友    请说一说最重要的部分。

作者    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十八大和我关于完善党内民主制度的设想》,1月31日发表的,很详细,感兴趣请看我的文集。  

网友    现在有人彻底否定毛泽东时代,有人彻底否定后来的时代,总之说共产党不行,应该打倒,你怎么看?

作者    毛泽东时代错误少一点,后来的时代错误多一些,但是两个时代的错误都不是主流。共产党历来不是没有错误,但是主流仍然是正确的,不应该彻底否定。产生错误的原因当然与领袖的德才有关,但是更主要的是传统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新生事物存在缺陷。接班人问题没有解决好也是许多缺陷造成的。

网友    毛主席在《矛盾论》里告诉我们:“由此可知,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你认为为了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应该抓住什么主要矛盾?

作者    无产阶级专政是通过各级领导来体现的,路线也是上层制定的,所以应该抓住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和考察这个牛鼻子。例如毛泽东时代的浮夸风,饿死人的问题,其实如果有专门负责挑干部毛病的二线机构就不大会发生。再例如后毛泽东时代的经济卖国等匪夷所思的问题,也同样是没有铁面无私的二线机构造成的。可以说我国几乎所有的危机都是因为官员徇私枉法,为所欲为,不受监督,无人考察等原因造成的,而一旦有了二线机构就不会再这样了。所以“中国打开民富国强大门的钥匙是坚持社会主义继续革命”。  

从逻辑上讲,对于共产党的监督考察问题可能有这样几种情况:  

第一,形式上有,但是在制度上共产党不受监督考察,靠党和干部的自律。我国虽然也有多党监督,但是不存在选举和轮流执政,共产党不会下台,这是与西方不同的。这种社会主义宪政制度从毛泽东时代开始直到现在一直都是这样。显然这种情况下的实际监督效果好坏主要取决于领袖的德才。毛泽东时代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倡群众路线,提倡人民民主,甚至发展到文化大革命中的大民主。虽然那时公检法受冲击,但是群众道德高尚,自觉遵守秩序,国家治安空前绝后地好(“《反毛言论现形记》第五章 社会状况专题”,江湖一渔翁,乌有之乡,2011-1-18)。原来在毛泽东时代基本管用的这一套,后毛泽东时代就失效了,因为领袖的德才差了,路线变了,改“为人民服务”为“为人民币服务”了。现在的危机重重,根源就在于官员不受监督,错误路线难以纠正。例如现在群众问题得不到解决,上访成风,甚至自焚,这些都说明社会矛盾已经严重到极点了。

网友    即使在毛泽东时代,有时在某些地方,干部也会欺上压下,酿成大问题。例如我看到文章说:  

“上世纪60年代河南两个名人,一个是原省委书记吴芝圃,一个是原兰考县长张钦礼,在河南浮夸风、共产风盛行,张钦礼挺身而出批评省委带头搞浮夸,指责河南省委犯了掠夺农民的错误,并指名道姓批评了省委第一书记吴芝圃,结果受到残酷打击,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并关押起来进行劳动改造。一九六0年十月当他听说信阳的群众饿死很多之际,张钦礼冒死写信给周总理呼求总理快来救救河南人民。他把这封信揣在怀里进京反映真相,几经周折,周总理看到了张钦礼的信,并立即接见他。总理第一句话就说:‘你是全国两千多个县中,第一个向我反映真实情况的县长。’看着衣服破旧、面黄肌瘦的张钦礼,总理叫工作人员先带他去吃饭,张钦礼说:‘总理,不用麻烦了,我来时乡亲们给我带了干粮,还没有吃完,我知道你很忙,现在只想和你多说说话。’总理叫他拿出干粮,看看群众都吃些什么。张钦礼从一个布袋中掏出一个菜团子,总理说‘给我尝尝’,伸手接时不慎掉到地上摔成碎渣,总理弯腰拾一块放到嘴里,大声说‘我这个总理没当好’,说着流了泪,张钦礼在一旁也泣不成声。接着毛泽东对信阳事件进行了批示,吴芝圃被停职反省,一大批信阳浮夸干部遭到逮捕,张钦礼得到重用升任开封地委书记兼兰考县委书记。”(《信阳事件迷雾 吴芝圃1979年被平反 张钦礼1979年被判刑》,weijun6218,乌有之乡,2010-12-17)我是流着泪看完文章的。

作者    是的,这说明这样的监督考察方法不行,在领袖德才卓越时尚且容易肠梗阻,更不要说后来的人亡政息了。这说明无产阶级宪政制度有缺陷。  

第二,多党监督考察,通过选举轮流执政,例如像西方那样。这种制度理论上和实践上都证明是维护资产阶级利益的最好制度,但是社会主义如果这样搞必然亡党亡国,苏联已经试验过了,国家和人民被洗劫一空。中国要这样搞也必然亡党亡国,大量的文章论证了这一点,这里我就不展开了。还有人糊涂地提出了“大众民主”概念,这个问题在第六部分论述。  

第三,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制度相结合的监督考察制度,这是完善传统社会主义的好方法。我在去年11月12日的文章《保证国家决策和路线基本正确的办法是什么?》里论证了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搞好国家,“有二线是必要和充分的条件”。  

网友    我这里有个事例,你能否再说明一下,有了二线就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作者    请说。

网友    我看到有文章说:

“在中国,有一种危机必须引起重视。什么危机?就是漠视危机警告的思想麻痹现象,这是一种有可能会危及民族生存与国家命运的危机。为什么这么说?先说一个状况,我在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没有爆发但即将爆发前的2008年上半年以前,就开始在网上发文章,提醒人们:美国将陷入金融大危机。但是,很多网站根本就发不上去。有的网络,即使发上去了,很快就会被删除。”(《漠视危机警告本身就是一种民族危机的表现》,汤闯新,乌有之乡,2011-2-6)网上远见卓识者众多,可是基本上都是“智多星无用”,你分析一下吧。

作者    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非常正常,因为上层决策者如果不希望听到批评意见,那么是很容易全部封杀的。但是有了二线就完全不同了。二线受中国共产党党代表大会的委托,法定行使监督考察一线的任务,专门负责挑毛病,所谓要从“鸡蛋里挑骨头”。在这样的机制下,如果有汤闯新这样的文章,二线是求之不得的。由于一线、二线、革命委员会都有自己的舆论阵地,所以批评一线的文章,只要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一定可以在二线管的媒体上发表,再通过二线改变一线的错误政策、路线。

网友    允许反对政府政策的意见发表,会不会影响一线的决策和执行力,因为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意见都存在,都听就会无所适从。

作者    一线当然可以不听二线的意见,在一年内按照自己的意见干,例如现在的转基因问题,老百姓再反对,政府就是我行我素。可是在有二线的情况下,每年在党代表大会上要论战的,经不起论战就会下台,换二线上台,改变政策。所以有二线时和现在完全不同。  

网友    会不会二线和一线同流合污?

作者    无产阶级要提高警惕,可以而且应该采取各种各样的预防措施。  

   

五、完善社会主义才能长久保护和激发最大多数人的积极性  

网友    大多数人有积极性太重要了,怎样做才能保护和激发最大多数人的积极性?

作者    在私有制社会,少数人掌握权力和资本,大多数人必须为这些掌握权力和资本的少数人打工,受剥削,所以容易理解在私有制社会里大多数人不可能有积极性。传统社会主义在斯大林、毛泽东时代,基本能保护和激发最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后来一流领袖离去后,因为传统社会主义的弊端逐渐暴露,最大多数人逐渐失去了劳动的积极性。所以可以知道,只有完善社会主义才能长久保护和激发最大多数人的积极性。为了进一步认识“怎样做才能保护和激发最大多数人的积极性”这个问题,我现在想换个角度来分析。  

第一,要搞清楚什么是财富。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文中说:“自然界和劳动一样也是使用价值(而物质财富本来就是由使用价值构成的!)的源泉,劳动不过是一种自然力的表现,即人的劳动力的表现”现在有人喜欢投机,例如炒房地产,炒股票,炒期货,甚至炒藏獒等等,手里纸币数目是可能变化巨大,但是社会财富并没有增加。社会主义国家提倡劳动致富是非常正确的,资本主义国家鼓励投机实际上是掠夺别人,甚至别国的财富。在国际交往中,社会主义国家必须谨防资本主义国家偷本国的财富,劳动人民的成果被偷得多了,那么本国大多数人民生活还能改善吗?工作还会有积极性吗?当然不会有。  

第二,怎样才能防止本国的财富被外国卷走?第一要防止的是亡党亡国,因为那样国内财富会被洗劫一空。例如苏联亡党亡国前后,卢布兑换美元时贬值了4万6千多倍(从0点6卢布兑换1美元变成28000卢布兑换1美元),国家和人民的财富几乎归零。怎样才能避免亡党亡国?必须通过二线监督考察一线,纠正错误路线,防止他们因为缺德少才有意无意地祸国殃民。  

第三,由于不能使中国亡党亡国,所以汉奸买办洋奴卖国贼就千方百计地鼓吹全盘西化的政治改革,所以只有“除奸”,中国才有希望,大多数人才有指望,才能保护和激发最大多数人的积极性。  

第四,不亡党亡国也可能被洗劫,例如日本就曾经如此。对于中国,这种洗劫方法就是逼迫人民币升值;因为有升值预期,热钱就大量进入中国潜伏等待时机;到一定时候一起撤出,造成人民币大幅贬值。现在美帝正在这样做,请看我1月27日的文章《基辛格的预言和中国的生死存亡》。  

第五,由于美帝经济上血洗中国的阴谋暂时没有得逞,所以汉奸买办洋奴卖国贼就千方百计地鼓吹人民币升值的好处,诱骗党中央上当,现在正走在这条危险的道路上。所以还是必须“除奸”,否则不能保护和激发最大多数人的积极性。  

网友    升值贬值的利弊我搞不清楚,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判别?

作者    有阶级斗争观点就容易搞清楚,美帝千方百计让人民币升值,难道是为中国人民着想吗?这一想不就明白了。

网友    从对付热钱的角度看,汇率应该怎样好?

作者    热钱想进时,我人民币汇率高,让美元少换一点人民币进入中国;热钱想出时,我人民币汇率低,让热钱少换一点美元离境。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比较好。如果做不到,就紧盯美元,不要怕美帝大喊大叫。这个方法最简单,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别国不担心人民币兑美元会贬值。害怕人民币贬值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因为别国不愿意储存;升值中国自己吃亏,等于付利息。

第六,不被外国血洗只是保护和激发最大多数人积极性的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因为人民的劳动果实还有别的途径被掠夺,从而没有积极性。例如贪官污吏的掠夺,国内外资产阶级的剥削等,这些现在都是严重影响最大多数人积极性的问题。  

第七,要解决贪官污吏,国内外资产阶级等问题,必须纠正错误路线,因为这些都是长期错误路线造成的。纠正错误路线是治本的措施。  

第八,治标的办法是打击贪官污吏,惩治腐败,严厉惩罚国内外非法牟利的资产阶级。另外一定要想方设法减少两极分化,“劫富济贫”,对巨富者多收税,对赤贫者多接济。不“劫富”国家不能增加财政收入,不“济贫”国家不能保持社会稳定。还要减少各种公费消费。如此等等。只要认真研究,总能想出解决难题的办法。  

   

六、关于“大众民主”不得不说的话  

网友    现在不但右派鼓吹“选总统”,而且有的著名左派张宏良也被迷住了眼睛,提出这样的观点:  

“当了官的要建立党内民主,建立官权民主,追求建立在权利基础上的人人平等;发了财的要建立资本民主,建立社会民主,追求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人人平等;作为无权无势的一般老百姓,只能要求建立大众民主,建立大众政治,追求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人人平等。”“我们所讲的大众民主,是包括直选式民主在内的直免式民主,就是现在突尼斯那种民主,人民既能够直接选举总统,也能够直接罢免总统,不受任何法律程序的约束,人民即法,人民的意愿就是法律,人民就是法律的化身,人民就是超越一切的上帝。”对此你怎么看?

作者    看到这篇“顶”文我非常震惊,这是个关系到是否亡党亡国的大问题,因为如果中国这样做,不仅不能“民富国强”,而且很可能亡党亡国,四分五裂。因此我不得不追加这一段文字进行批驳,文章只能拖半天发表。我从来没有要求过对我的文章加“顶”,但是这次例外,因为事关重大。希望乌有之乡本着“公平公正”同等对待的原则把我的文章放在《思想碰撞》栏目并且加“顶”。这是个重大原则问题,因为中国如果按照该文改变宪政体制,“直选”总统等,中国共产党必然失去领导地位,中国必然彻底完蛋。张宏良一世英名,毁于此文,实在令人遗憾,这说明没有坚实的马列毛主义理论,必定会被资产阶级谬论迷住眼睛。

网友    在你批判之前,我想问一下,以前你是否觉察到问题并且善意提出过?

作者    我经常支持张宏良并且评价极高,这些不说了。也曾经发现问题并且善意提出过,例如在2007年12月3日的文章《出路在于回到毛泽东主义》,2008年12月9日的文章《现在的路线能否修修补补地继续下去?》,2010年10月15日的文章《欢呼爱国主义英雄张宏良的雄文发表兼谈我的一点歧见》里都是这样的。大年初一的文章《左派怎样才能避免内耗团结起来共同对敌?》实际上也是希望左派(包括张宏良)改正自己的缺点,加强团结的。但是这次情况不同,是重大原则分歧。  

网友    既然认为张宏良的此文错误观点必须纠正,为什么不单独著文,而是作为一小节?  

作者    因为我不希望张宏良丧失爱国主义“呐喊”者的作用,不单独写文章可以只影响我的读者,缩小对张的负面影响,他仍然可以发挥他的大声呐喊,唤起民众的优点。另外增加一小节也不违反本文探讨“民富国强”的宗旨。  

网友    下面请进入论述。  

作者    好。  

第一部分,观点简评。  

第一,“当了官的要建立党内民主”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全国有七千多万党员,难道他们都是“当了官的”?你张宏良也是党员,难道你也是“当了官的”?  

第二,“我们所讲的大众民主,是包括直选式民主在内的直免式民主,就是现在突尼斯那种民主”说法是危害极大的。中国如果出现张宏良所说的“现在突尼斯那种民主”,那就糟了,现在美帝正希望中国这样呢!  

第三,“人民既能够直接选举总统,也能够直接罢免总统”,中西方“普选”的毒太深了,这是亡党亡国的提议。下面还要详细论证。  

第四,“不受任何法律程序的约束”,荒唐的说法。法律是阶级的意志,不存在“不受任何法律程序的约束”的情况。毛主席说过“无法无天”,那是特有的诙谐,不要错误地理解。  

第五,“人民即法,人民的意愿就是法律,人民就是法律的化身”,完全不懂马列毛主义的核心理论。  

第二部分,详细分析。  

第一,失足之处。张宏良的失足之处是不懂或者不相信马列毛主义的阶级、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和继续革命理论。  

第二,马列毛主义核心理论是关于阶级、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继续革命理论。  

“谁都知道,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通常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这都是起码的常识”(《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宁选集》,第四卷,第197到198页)  

“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一四九一页)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一九五四年九月十六日《人民日报》)

“所谓阶级,就是这样一些集团,由于他们在一定社会经济结构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其中一个集团能够占有另一个集团的劳动。”(《列宁选集》,第四卷,第10页)  

“到目前为止,生产力就是由于这种阶级对抗的规律而发展起来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四卷,第104页)  

“自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组成为每个社会的各阶级之间的斗争,总是历史发展的伟大动力。这种斗争只有在阶级本身消失之后、即社会主义取得胜利之后才会消失。”(《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560页)  

“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250页)  

“将近40年来,我们都非常重视阶级斗争,认为它是历史的直接动力,特别是重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认为它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所以我们决不能和那些想把这个阶级斗争从运动中勾销的人们一道走。”(《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第189页)  

“我的新贡献就是证明了下列几点:⑴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⑵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⑶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332页)。  

“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列宁选集》,第三卷,第199页)列宁还强调指出:“机会主义恰巧在最主要之点不承认有阶级斗争,即不承认在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时期,在推翻资产阶级并完全消灭资产阶级的时期有阶级斗争。实际上,这个时期必然是阶级斗争空前残酷、阶级斗争形式空前尖锐的时期,因而这个时期的国家就不可避免地应当是新型民主的(对无产者和一般穷人是民主的)国家和新型专政的(对资产阶级是专政的)国家。其次,一个阶级的专政,不仅对一般阶级社会是必要的,不仅对推翻了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是必要的,而且,对介于资本主义和‘无阶级社会’即共产主义之间的整整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必要的,只有了解这一点的人,才算领会了马克思国家学说的实质。”(《列宁选集》,第三卷,第200页)

“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二日)

“这种人不喜欢我们这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他们留恋旧社会。一遇机会,他们就会兴风作浪,想要推翻共产党,恢复旧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二日)

“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农民的经济是分散的,根据苏联的经验,需要很长的时间和细心的工作,才能做到农业社会化。没有农业社会化,就没有全部的巩固的社会主义。”《论人民民主专政》(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一四八二页

“我们这个党已经有五十年的历史了,大的路线斗争有十次。这十次路线斗争中,有人要分裂我们这个党,都没有分裂成。这个问题,值得研究,这么个大国,这样多人不分裂,只好讲人心党心,党员之心不赞成分裂。从历史上看,我们这个党是有希望的。”(《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纪要》,一九七一年八月——九月》

“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关于理论问题的谈话要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

“我们必须坚决拥护党的一元化领导。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周恩来在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三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从上面的论述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共产党人认为在阶级社会中,人是划分为阶级的。社会主义必须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而且无产阶级专政必须由共产党领导,其目的只是创造消灭阶级,过渡到无阶级共产主义的条件。而社会民主党则回避阶级、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共产党领导,无阶级共产主义等概念。例如赫鲁晓夫上台后苏联的党纲就强调人道主义而回避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戈尔巴乔夫也是如此,说要推行“人道民主的社会主义”等,最后发展到否定共产党领导,导致亡党亡国。  

第三,“大众民主”、“人民的意愿就是法律”等都不是马列毛主义的准确概念,也是会产生混乱的概念。例如“大众民主”就是错误的说法,中国曾经有句流行的话,虽然夸张,但是也反映了群众的实际状况,叫“十亿人民九亿赌,还有一亿在跳舞”。现在落后的群众仍然比比皆是,关心国家大事的群众总是少数。连一个村长都选不好,怎么实行“大众民主”?准确的定义早就有了,就是“无产阶级民主”,“党内民主”,为什么要再创造一个不严谨的新词呢?再说“人民的意愿就是法律”,资本家也是人民,愿意剥削,劳动人民也是人民,反对剥削。那么如何实现“人民的意愿就是法律”?如果是按照少数服从多数,那么法律就要废除剥削,现在行得通吗?在社会主义时期那样做理论上正确吗?  

第四,“人民既能够直接选举总统,也能够直接罢免总统”是亡党亡国的主张,中国如果这样搞,选出来的总统绝对不会是无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一定是资产阶级或者小资产阶级的代表。俄罗斯就是前车之鉴。请看如下众所周知的事实:  

“1991年6月12日叶利钦以57.3%的赞成票当选为俄罗斯联邦第一任总统,7月10日正式任职。1991年‘8·19’事件后,他以俄罗斯联邦总统名义发布总统令,宣布中止共产党的活动。当年10月,他主持制定了包括放开价格,实行私有制和使卢布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等一系列激进的经济改革方案。同年12月,他同原苏联其他10个加盟共和国领导人一起发表联合宣言,宣布苏联不复存在,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

在中国现在危机四伏,类似于前苏联亡党亡国之前的情况下,如果采取了张宏良的主张,搞“人民既能够直接选举总统”,那么会是什么状况不是可想而知吗?  

第五,“极端右翼势力近年来一直呼吁和策划的‘左右合流,推翻共产党’的战略”,张宏良这时出笼这篇文章,不是糊涂透顶了吗?  

第六,“人民既能够直接选举总统”确实有,就是俄罗斯。俄联邦的总统制是在1991年3月17日经过全民公决后确立,首任民选总统就是上面说的使苏联亡党亡国的叶利钦。但是“人民”“能够直接罢免总统”是不大可能的,叶利钦把俄罗斯搞得一塌糊涂,能够罢免他吗?罢免他了吗?没有嘛。

第六,历史证明正是俄罗斯的“人民”“能够直接选举总统”毁了俄罗斯。经济一塌糊涂不说了,政治上如果不是把权力交给普京,俄罗斯很可能已经成为历史。我上一篇文章证明,俄罗斯的一蹶不振,根子正在于宪政制度有问题,这个问题仍然会继续困扰俄罗斯。  

第七,世界上没有通过选举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例子,社会主义也不能通过全民选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因为选举是最有欺骗性,最容易实现资产阶级专政的方法。相反通过选举亡党亡国的例子却触目惊心。  

第八,上面说的是政治概念。而民主的基础是经济,在国内外资产阶级经济私有制占主体的现在中国,提什么“直接选举总统”实际上必然是颠覆无产阶级专政,虽然现在社会主义不纯,但是还是比名正言顺地通过“选举”把资产阶级专政漂白要好得多。  

第九,之所以连张宏良也糊涂,关键是爱国者救国心切,恨执政者大象屁股推不动,所以现在的情况值得共产党上层深思。  

第十,因为张宏良只是影响大的网友而已,所以危害不会太大,但是沉船派如果利用这种想法,就会给革命派造成被动。不过我不认为中国共产党决策集团会如此糊涂。  

第三部分,评后的心情  

我非常痛心地写最后这部分,但是又不得不写。我希望张宏良能够好好思考我的分析,不要再被沉船派利用来打倒共产党,毁灭中国。沉船派有的是国内外资产阶级的拥护,缺的是左派的支持,左派绝不能上他们的当,一旦他们夺取了政权,比现在的共产党要狠毒一百倍,因为他们没有顾忌,那时你张宏良也绝对跑不掉。  

   

今天的生产力已经具备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的物质条件了。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决战的时代,无产阶级为了解放全人类,必须对所有各方面都进行系统的研究和规划,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样共产主义才能早日到来。为了中国和全人类的利益,中国的每一个革命者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为纠正错误路线而奋斗。在纠正错误路线后努力做好工作,使中国和人类早日脱离弱肉强食的私有制社会,进入人人幸福的无阶级共产主义。中国应该承担起拯救人类脱离私有制苦海的历史使命!  

   

世界正处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决战的伟大时期,中国纠正错误路线就会像当时的延安。生在这一伟大时期是我们的幸运。不要因为没有赶上革命战争而懊恼,因为现在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生死搏斗的战争正在继续,而且战斗到了决定胜负的关键时期。在中国的两条路线的斗争,不仅事关中国的前途命运,而且必定会影响到世界革命。所以,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优秀代表都来支持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吧!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一个人,如果只为个人生活好些虽然无可指责,但是当你决心为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奋斗时,你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退休教师 王奇臻  

    E-mail电子邮件:wqzwqz666666@sina.com  

   

永远跟党走
  • 如果你觉得本站很棒,可以通过扫码支付打赏哦!

    • 微信收款码
    • 支付宝收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