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友杂谈

东博书院受教录(之二)

火烧 2009-07-25 00:00:00 网友杂谈 1060
文章围绕孔庆东博客评论展开,涵盖政治立场、社会现象、512纪念活动及互联网舆论等话题,分析其言论背后的思想交流与社会影响。

孔庆东回复中山河者: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所犯的错误是不一样的。早期是右,后来左过。建国后也是先右后左。今天已经不是左右的问题了。

白鹿侯:孔老师,您也应该发现来您博客的人分成两派,一派挺您一派贬您,您认为这中间最大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孔庆东:

来博客骂我的基本不能成为一派,没有一个敢于公布他们的真实身份。不是美国收买的特务走狗,就是水平低级的心理压抑阴暗者。而且就那么几个人而已。十三亿人民里,至少十二亿都在我的身后。

方南:孔老师,拜读您的文章很久了,您博客上连有宇太的博客,我注意宇太很久了,他很有思想,但读他的博客却起不到积极作用,容易极端,看上去是极左,您觉得经常读宇太的文章好不好,有没有意义?

孔庆东:

看任何人的文章,不要希求尽善尽美,只要有可取之处,你拿走就是了。你去买电视,买到了就该高兴,何必临走时大骂售货员长得不漂亮呢?人性修养就要从这些地方做起。

一悍无嗔:孔老师,我对媒体广泛炒作“薄瓜瓜(薄氏家族之孙)获得英十大杰出华人青年”新闻十分反感。如果是英国的十大杰出青年倒还够广泛报道的价格,可问题是英国十大“华人”青年,基数本就少,这个奖的含金量有多高?让人不由得想到报道诱因还是出于其父其爷的显赫背景。

孔庆东:

背景不大清楚的事情,暂不发言为好。不论我们多么讨厌一个人,当听到他的一件坏事时,首先不是幸灾乐祸,而是要保持怀疑,决不能落井下石。

瓦刚弟:说句实话,我并不认为当今社会能够走向和谐。和谐社会不过是个口号罢了。这不,杭州不是又发生了一件“官压民”的事件么?毛主席说得好,反面教材总是最能教育人的。

孔庆东:

我们要利用统治者的某些口号来制约之。你以为我博客首页的某些语录真的是崇拜他们呀?

书慧斋:5·12纪念为什么不能安静的度过这一天呢?搞什么活动啊?

孔庆东:

你想善良地度过5·12,可是有那么多的人要利用这一天呢。你不知道你活在一个变态的时代,就不能理解这一点啊。

东博高三九班:孔老师,有时间去九班指点一下,明天就是5·12一周年了,老师这边有纪念吗?

孔庆东:

我一般不在某个大家都记得都纪念的日子也去纪念。偷偷做点自己想做的也就是了。其实当年武松打虎之后,要不是猎户发现了,他自己不会去电视台做英模报告的。

伊水盈袖:“(引孔庆东博客中的话)我怀疑这么精彩的发言是某哥们为温中堂准备好的,打电话一问,那哥们说非也,这确实是中堂大人自己的话,还说温中堂每日勤政之余,必读书数万言,秘书之辈亦望之瞠目也。”老师有的时候,真的单纯得跟孩子似的。怀疑不说,还打电话……见过胆大的,没见过这么胆大的。

孔庆东:

我们系的一些毕业生,都在给各级领导当文秘呢。有时候一听领导引用的某个典故,我们中文系的人就乐,因为一下就听出来是哪个丫的给出的主意。

一悍无嗔:孔子为何当时不把自己的思想写下来呢?如果他的弟子不编《论语》那么这么伟大人物的伟大思想,岂不失传于人世?

孔庆东:

为什么一定要传呢?你这是进化论思想。人类不一定非要“进步”的。

和风:孔老师:你好!有个问题想问你,不知你是否方便回答。关于6.4,以前在你的文章中提到时是隐讳的,有时略微提及可能有些人是看不出的,我倒是看出来了,你最起码是个参与者。比如08年6月4日这天的“北大是座桃花岛”中这样说:“昨天,是6月4号。天下了小雨,我在小雨中慢慢走着,脸上湿湿的。——渗进心里,我的思绪停顿于那个遥远的、然而每年都在眼前的日子。”可是为什么在最近的文章中,关于这个事件你却能几乎直言不讳?是你的胆子大了,还是现在没人追究了,亦或别的什么原因?能告诉你的忠实“粉条”吗?

孔庆东:

哪里能够“直言不讳”啊?不都是采用了很婉曲的语言技巧了吗?只要让大家能够看出来意思就可以啦。但是仅仅为了这些,你知道孔老师承受了多少压力吗?

happyandsky:孔老师,您好。在读了您的关于韩国的文章之后我既激动又感慨,分析的如此鞭辟入里,面面俱到。您精妙的剖析正是我看到的却无法精确用语言表达出来的真实的韩国。呵呵

孔庆东:

现在全国人民基本看清韩国的实质了——除了少数执迷不悟的汉奸走狗之外。所以现在我不大批评韩国了,要多注意韩国的优点了。

有一点灰尘:刚才看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有些话特别想说一下,可是又没有别的地方可说,就在孔老师这说几句吧!我看到刚开始时,有穷人家卖儿女的情节,就哭了。我奶奶就是从小被卖给了别人,直到解放后才和他的哥哥,也就是我舅爷相认。

孔庆东:

是的,您的奶奶和千千万万的穷苦人,都是共党解救的。那些妄想复辟人吃人社会的少数家伙,就万分仇恨共产党。现在共党内部也有这些人的同伙。

孔庆东回复郭文:要警惕汉奸利用巴东一案。他们根本不关心当事人的死活,一心要把事情说成是清醒的反共之壮举,那样就害惨了小邓啦。任何事情,都要把当事人民的安危首先挂在心上。

星火燎原:老师对最近北朝鲜的核爆如何看待,全世界都在围攻。我感觉有点两弹一星的味道。今日某朋友认为农民都是脑残不能给他们权力,还说我支教活动没什么用,浪费时间。我何其郁闷哦。其系一个不大不小的知识分子,平日倒是民主自由什么的高呼中。

孔庆东:

核试验犯法吗?毛主席是最早的支教典范,还说没用?

星火燎原:是啊,40年前我们不也是世界挨骂地搞出来的。

孔庆东:

村里有一家恶霸,拿着菜刀不许别人家有菜刀,说是谁有就砍死谁。但是一旦谁家真有了菜刀,他就来联合你说:“就咱们有就行了,谁要再有,咱们就砍死他!”

孔庆东回复童彤:要学习鲁迅,敢于反省自己也吃过人。然后才能做新的人。

张成东:据记者报料,在温家宝总理的要求下,剑桥扔鞋学生判无罪,我们再一次看见了中华民族的博大胸怀。

孔庆东:

这是政治韬略,不能夸大为博大胸怀。布什也会这么干的。

江帆:看完老师的旧诗了,岂一个伤感了得?血光照耀着老师孤独前行,现在陪着老师的故人,又还有几人?从自由派沦为“伪自由派”或极右的,又何其多也!他们一再诋毁着老师,一再用各种方式来鼓吹“全盘西化”。殊不知正是这样,与当时的初衷早已是背道而驰,而恰恰上了某些人的圈套,把国家民族往水深火热之中拖也!这也是学生选择站在左派阵营里,与那群人格格不入的原因。

孔庆东:

也不都是当了汉奸或者极右分子了。很多真的勇士,20年来,一直在默默为人民的幸福,为中国人民真正的民主自由,进行着不屈不挠的奋斗。

江帆:嗯,知道。正因为有了你们,这世界还有一丝光明。要不然,早就是黑暗的地域!只是看着那一部分背叛的走狗,还自以为掌握了救亡的真理,实际是一心想着推翻的,心里是说不出来的痛恨和愤怒!

火羊:"发配到北京二中任教"那怎么能算发配? 在北京重点中学教书也算发配? 怪不得当年右派也叫屈,俺认识的好几个右派当年分别在北医附、牛栏山、西城区的普通中学任教。都右派了还把教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交给他们,说明他们还是很受信任的嘛。俺觉着那时的中学生很幸运。 白读毛著了,可不是毛主席的好骁生该说地话。 你现在还觉得委屈吗?

孔庆东:

兄弟你读错了。按照我们的观点不是发配,但是按照“他们”的思想,那就是发配。你的观点其实是我最早讲的。劳动本来是光荣的,却被用来“惩罚”。你要学会读出没有引号的引号啊。

半瓦居主:2009-06-03今日重庆、武汉动真枪。

孔庆东:

是的。不是橡皮子弹。

孔庆东回复菩提恋:俺不做鲁迅,也做不了。俺就决心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孔庆东咧。

云子长:2009-06-03 16:33:07老师今天真早。按规律,老师今天又是要来了。不想这么早。

孔庆东:2009-06-03 16:43:42

今天的上博时间,是我计划好的。20年前的此时,风云突变也。

存在自在:孔老师好.相信孔老师一定看过TIAN AN MEN那部记录片.该片的一些基本史实,孔老师认为都说得过去吗?

孔庆东:

那部片子还可以。里面明确地揭露了某些人就是疯狂地用广大同学的鲜血换来自己的绿卡和其他资本。

孔庆东回复yangyunhe:那些污蔑朝鲜的人,就好像吃了点注水肉的妓女看不起吃萝卜青菜的良家妇女,实在是颠倒黑白。

许云帆:美帝在国际空间上打压朝鲜,加以经济制裁,是朝鲜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根本原因.将韩国制裁二十年试试?汉奸们虽然看到了结果,却不分析原因,将其怪到了朝鲜领导人的头上,是脑残的表现.不独裁了,多党制了,生活水平就提高了?这是SB的逻辑.他们只是不思考的为帝国主义摇旗呐喊的义务宣传队而已.

孔庆东:

这些人首先是无知。他们根本不知道韩国就是南朝鲜,就是30年前还在垃圾堆里、在美军粪堆里找罐头盒子的南朝鲜。

浪雪有声:孔老师好,我在你以前的博文中看到“旁听生”这个词。从字面上理解,旁听生是不是非北大学而来北大听课。难到说不是北大的学生也能随随便便进北大教室听讲吗?北大有这种规定吗?如果有,是长期的还是特殊时期才可以?是这样的,我有个哥哥,他也想做个旁听生呀!他不要求别的,能听听课,那也是十分牛的!

孔庆东:

我说的旁听生,其实就是自己混进北大听课的。他们多数都很有出息,比那些狗屁留学生强多了。当今中国,作为一个留学生,如果连起码的自卑感都没有的话,也就别做人了。

孔庆东回复玉树临风:是的,强盗国家最喜欢的,就是咱们国内的这些败家子和脑残者。

孔庆东回复资深孔迷:我说的是枪响后,正义的播音员愤怒揭露,为学生致哀,从而被迫害。而有的人,趁机坐稳了那个位置,直到今天还在欺世盗名。

孔庆东回复傻姑1973:现在哪里还有值得歌颂的播音员?都是瞪着眼睛胡说,恰好是这个时代的象征。我可以保持沉默,但绝不能从我嘴里播出那样无耻的新闻!

锟铻山人:怎么和老师合影的都是美女啊!

孔庆东:

我咋没注意呢?我从小就认为,学习好的女生,就是美女。后来一问阿忆,他也是这么认为的。

孔庆东回复针爱孔:日本有些高中生不好好学习,生活非常放荡。但这是少数,多数是认真学习,但思想幼稚。表面礼貌,骨子里看不起中国。孩子去日本一年的话,要注意表现出大国国民的风范,特别是古文要好,遇到欺辱敢于打架,日本人自然会尊重你的

孔庆东回复楚楚:既要看得深刻,又要保持乐观。

孔庆东回复森林房子:我认为党在文革中就犯了错误,导致坏人执政。毛要负责任的。我们需要从人民的立场来认真研究到底党犯了什么错误。

针爱孔:孔教授,我真的担心孩子年少独自赴日留学被毒害教育成没有国家观念的汉奸!恳望您的指点!谢谢!

孔庆东:

跟留日没有关系。鲁迅郭沫若郁达夫都留日,都是抗日英雄——因为他们本来并不想当英雄。汪精卫一向拼命要当英雄,但一直被老蒋阻碍着,阻碍着,就走上了邪路。

孔庆东回复zhongyuantian:其实经济学本身不是学问。用文史哲的功夫看经济,才是学问。

红团:请问孔老师:阿忆GG可以这么轻松地抽身吗?网络有没有底线?或是阿忆根本就没造谣?

孔庆东:

请你这样思考:假如你是央视领导,发现某个重要主持人有间谍行为或者嫌疑,你怎么办才能最有效地保全自己?

许云帆:老孔,也许并不是云南有多好,而是其它地方变坏了?一个最直观的例子,曾经人说山西好风光,现在却是遍地煤窑就拿哈尔滨来说,我小时候还去松花江游泳钓鱼,现在各种基础设施建立,水却浑了。云南地处边陲,远离剧变中心,也许保留了很多美好吧。回想起来,80后的童年满是阳光灿烂,真是很幸福。

孔庆东:

是呀,毛主席时代,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

东博高三九班:现在在回龙观住,接触了周围的人,理解了为生活奔波的青年人,表面的世俗难掩内心的真诚,只是不知道这暂时的和谐能持续多久?

孔庆东:

放心。汉奸们必须祈祷中国的社会主义取得最后胜利,否则一旦再发生革命,汉奸们没有半个还会活着。

孔庆东回复青年岛:当然,毛选乃当代圣经也。

孔庆东回复淳似吾乡:人都是复杂的,多侧面的。我们看人和评价人,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对的言行就肯定,错的就批评或者商榷,不要忽左忽右。

孔庆东回复梅梅鱼:敌人所暴露的火力点很重要。他们的美国爷爷最害怕咱们说什么,狗狗都给暴露了,所以狗狗就如丧考妣。于是咱革命人民就更要说得欢也。气死帝修反,人民乐翻天!

孔庆东回复又见青天:所谓左派右派都不是科学的称谓。分别都有好人坏人。很多坏人觉得右派是正义的当然化身,就自封为右派,把别人“打成左派”,正像当年把很多好人“打成右派”也。

李刚__PKU:孔老师好,六十年国庆,你想献什么大礼呢?呵呵~

孔庆东:

俺一介书生,哪里有大礼献给祖国啊?《流浪者》里拉兹说:“我没有礼物送给你。”丽达说:“鲜花也行。”

生活回到原点:对孔老师来说,爬树的难度系数应该是比较高的吧?嘿嘿

孔庆东:

这你可错啦,俺爬树是强项,小时候能爬钻天杨,现在这些树,有什么爬头。俺一直希望到天安门广场爬旗杆,可是就怕国旗班战士开枪啊!

a__ab_szjpt:2009-06-23 23:07:22[老师怎样看吴敬琏?真的不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种叫法是不是糊弄信奉共产主义的老百姓的?

孔庆东:

一个人只要骗过一次老百姓,以后不论他说什么,俺都小心翼翼了。何况是什么武警连呢?

又见青天:云南就好多了,那么多民族在一起反而团结些。藏、疆、蒙是不是民族太少了,地方又太大了呢?毛主席那时候也不安定吧,不理解啊。。。。。。

孔庆东:

毛主席的时候没事,现在的祸患都是胡耀邦搞的。

淳似吾乡:孔老师,几十年前那些永远年青的人,现在长眠在啥地方啊?是各回各的故乡了吗?他们的亲人都送回他们了吗?

孔庆东:

少数牺牲了,部分出国了,很多下海了,多数韬光养晦呢。

许云帆:老孔,学生有个问题,如果心里某种郁闷的事总放不下,现实也不好,如何调解?

孔庆东:

放不下,就直面,就当家里养了条恶狗,整天训着玩吧。

淳似吾乡:孔老师,孔子说仁人治国也要三十年才能见效。难道以最快速度来论,需要等上一世即三十年才可能出现大的变化?从1919年到1949年,用了三十年;从1978年到2008年,也用了三十年。一世,再等一世,会有什么变化呢?孔老师,您说不能走回头路,可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道路怎样才能多快好省地走向国强民富的康庄大道?代价太大了。

孔庆东:

应该说49年到79年,是真正治国的30年。79年以来的30年,是半治半毁,得失抵消了,而且还在继续毁。

孔庆东回复淳似吾乡:自强则边患自解。否则必有一战。

淳似吾乡:孔老师,《论语》的每句话都需要理解吗?我觉得有些段落(比如单纯叙事的)可以跳过不看啊。孔子说最好的学生的颜回,弄得我也很崇拜颜回,可是我却暗暗喜欢上子路啦,这个敢于“愠见”孔子、敢斥老师“迂阔”、敢向老师示嗔示怒的人,咋就那么可爱嗫?但《论语》好像只一句“子路无宿诺”赞过子路。有时我在反思自己,是不是自己看人太情绪化了?

孔庆东:

孔子能够看到每个学生的优缺点,但是以赞扬为主。子路皮糙肉厚,所以批评多些。

瓦刚弟:老孔啊,谁是红色十年中的坏人啊?清江?第三帅还是柳?

孔庆东:

那要看你说的坏人是指什么样的人了。你举的这些人可能都不是。进一步说,不是好人坏人的问题,而是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好人跟好人,坏人跟坏人,也可以发生你死我活的斗争啊。

许云帆:老孔,不知你如何评价90年代以来汉语语法和用词的变化,比如在表达上受西方影响,很多青年造句喜用很长很长的大句子,中间有大量的定语状语修饰,看起来一气呵成,却没有了汉语断句的美感,比看文言文还累.在用词上,荼毒更深,拼命跟港台接轨,比如主持人不叫主持人,改叫主播.汉语不叫汉语,改叫华语,什么华语电影,华语乐坛....什么玩艺?录像带不叫录像带,叫录影带.时间一长,口音都变了,全TM是港台味,种种装逼现象,不一而足!从这个角度上讲,也就中央台做的不错!大气,庄重!

孔庆东:

这些洋泾浜汉语,倒不是受西方影响,而是受殖民文化影响。

淳似吾乡:孔老师,您还记得九十年代有个《中流》杂志吗?后来停刊了。不知如今公开发行的报刊,除了〈天涯〉〈环球时报〉之外,还有没有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和以毛主席思想为指导的报刊?若不多,为啥会这样。老百姓都很会被主流媒体忽悠的,如果没有自己过硬够红的宣传阵地,恐怕很多事情真不好说呢。

孔庆东:

是的,先夺了人民的阵地,再夺了人民的土地,下面就要夺人民的枪杆子了——军队国家化。

一锅周:老师,孔融说:“父之于子,当有何亲?论其本意,实为情欲发耳。子之于母,亦复奚为?譬如致物缶中,出则离矣”这样的“父母于子无恩论”,还有魏晋名士有唱挽歌的风尚,在对死亡的叹息声中,歌颂和发现生命的灿烂,鲁迅对这些魏晋风神都有所继承吧。

孔庆东:

鲁迅是最理解魏晋名士的。他自己就是魏晋风度的现代传人。

孔庆东回复淳似吾乡:敌人最恨的就是毛泽东。围棋上有句要诀: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

淳似吾乡:孔老师,今天读了毛主席的《战争和战略问题》,深深感到人民拥有自己军队的重要性,希望党内正义人士能够发力发威,千万不要丢掉军队,跟西方接轨搞什么“军队国家化”,党不仅要管干部,还要管军队,毛主席教导:“枪杆子里出政权”,这是符合国情的,要想消灭枪杆子就必须拿起枪杆子。党啊,亲爱的党,一定得把好舵啊!如果人民、党没有了自己的军队,那帮子反动派们还不更加吆五喝六,明目张胆当老财当老板吃人的血?

孔庆东:

是的,读了毛主席的文章,心里马上亮堂堂。

玉树临风:想必孔老师年青时,也是玉树临风,那就是美人——美男子了,呵呵。

孔庆东:

孔和尚可不是玉树临风型的,俺是老树昏鸦型的。

余德武:老师,吴敬琏那段发言没读懂,您给解说一下。(附:吴敬琏日前发表言论:遏制权贵资本主义才能防极“左”。他说,自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步框架建立起来以后,两种前途就严峻地摆在全体中国人的面前:一种是政治文明下法治市场经济的道路。另一种是权贵资本主义的道路。如果我们不能通过政治和经济改革扼制后者的势头,来自另一极端的势力就有可能利用大众对权贵腐败的不满,推销极“左”路线,把中国引向另一条歧路。我国和世界的历史告诉我们,极“左”和极“右”都会带来民族的灾难。)

孔庆东:

他想说中国如果继续极右下去,就会逼迫人民走向极左,他们这伙人就要被人民杀头。

五子:江帆整理老师的留言颇费精力,老师这如此之精辟的现代论语,在当今物欲横流、利欲熏心的社会中是那么的至关重要。俺觉得应该把老师这新论语普及推广至每一位正直向上的好人看看,看看我们这个国家现在多么需要更多如老师这样敢于直面人生且有良知的好人,看看我们作为一个健全的人如何才能使自己的良心不受谴责且宽怀大气勇于奉献!感谢江帆,看后真的很感动,可这感动的背后是老师跟江帆无私付出的精力跟心血,谢谢老师,谢谢江帆!接五子给你们一拜吧!

孔庆东:

江帆的这个整理工作好比是“修我戈矛”。 

永远跟党走
  • 如果你觉得本站很棒,可以通过扫码支付打赏哦!

    • 微信收款码
    • 支付宝收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