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友杂谈

宇太妙语(2008年下)

火烧 2010-10-02 00:00:00 网友杂谈 1029
本文整理了2008年下宇太博客中的多场对话,涵盖孔老师、江帆、常定居士、老于等人的交流,内容涉及文化、人性、文学创作等,体现宇太对文化与人性的深刻见解。

您好!:2008-04-07 05:52:31   

看老师的博客,里面有好多 关于孔 老师的文章呢。
我也是 从孔 老师的博客上找到这个博客的,因为以前曾经看过您给 孔 老师那本温柔的嘹亮写的序,一看就觉得不一般。所以也就吸引我进来了。
不论 从孔 老师的只言片语,还是您写的博客,都能感觉 孔 老师的人生过往好像很坎坷啊,能否给我们讲讲呢?   

宇太:2008-04-07 13:48:20   

谢谢你对 孔 老师和我的关注。 孔 老师是条好汉,身体里流着的是人民的血,骨子里沉淀的是大众的情,玩的是文字太极拳,文章里吸收了最受人民青睐的相声小品艺术因素。他是吃过苦也享过福的人,所以他才能笑书神侠,游戏文坛,生动人生,美化人间。   

   

江帆:2008-10-04 11:31:13   

呵呵,您与老孔是完全两种性格的人,咋就是好朋友呢?   

宇太回复: 2008-10-04 12:28:39   

朋友的最高意义在于互相欣赏,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决不是互相妒忌,互相斗心,互相竞争。  

   

 常定 居士:2008-09-29 13:18:23   

没想到在此遇见挡水建筑物,你也“只会屎壳郎追着马屁飞,”追着李敖、余秋雨闻他们的闷屁味。
文学不是搞女人,谁会哄谁就能搞到手。先学会与人为善,找回自己的人性。   

宇太回复: 2008-09-29 15:13:52   

欢迎常定,中国官场乃至所有名利场,比拼的从来不是人性优劣,而是手段高低。假如要求过高,世间几无好人也。不可毁损挡水。  

   

 常定 居士:2008-10-01 14:49:15   

文人和人文这两个词组,文与人是相连的,所谓文如其人。挡水建筑物试图将它割断,搞人是人,文是文。如果文学与人性分离,那么文学根本没有存在的理由和必要。   

宇太回复: 2008-10-01 17:23:35   

由此可见, 常定 先生对文化的理解是到位的。我怀疑许多文化人,对“文化”概念的认识都不到位。文化者,人化也。伪人,鸟人,狗人,何以文化?伪化也,鸟化也,狗化也。欢迎先生常来,你的从容淡定,统摄思维,证明你的人性达到了很高境界。  

   

老于:2009-02-09 20:17:54   

说老实话,朱大可是中国文化的良知所在。有了他,我就放心一点了。宇太回复: 2009-02-09 22:56:24   

我对大可,印象也好。但他也有问题,说秋雨“抹文化口红”,他自己也在玩儿文化玄妙嘛。  

   

伊水盈袖:2008-10-01 00:19:01   

后生如此,教育何处去?  

宇太回复: 2008-10-03 23:39:39  

除非宇太当教育部长,但我最想当的是外交部长。嘻,连党都拒绝加入,当什么官?呵呵。  

   

_10_:2008-10-03 16:17:10   

传说和平年代的世界趋势是男性女性化,女性儿童化。   

宇太回复: 2008-10-03 17:17:57   

老子是中国女性崇拜的集大成者。尤其是母性与童性。世界和谐必须普及老子的理念。
欢迎陈时。  

   

挡水建筑物:2008-10-04 12:21:00   

对女性很推崇哦。其实,如果摆不对位置,女人的危害显而易见。易言地势坤,就是强调安位的重要性。另外,女性的包容实在很有局限。生活中随处可见。   

宇太回复: 2008-10-04 12:31:43   

“女子难养”,孔夫子的话都不是瞎说的。大小结合,兼而辩之。女人在觉悟,正在走向可爱处。  

   

江帆:2008-10-07 12:10:14   

绝对的平均是不可能的,但绝对的“平等”正是俺追求的目标。   

宇太回复: 2008-10-16 15:39:38   

国病就在于不“平等”,绝对不“平等”,诚心不“平等”,造就不“平等”。等到人民“共同富裕”的时候,人民早就死了八回了。与其如此,不如架起机关枪,见人民就扫射,统统打死,岂不更快捷?何必玩儿花架子,何必软刀子杀人?  

   

宇太: 2008-10-10 18:35:27   

治国之道,不能不参考毛主义,毛集多“家”于一身,作为国情专家,也是一流的,这是他做事的首要前提。他纵有千错万错,也都是皮毛之错,本质一直正确。他始终是从天下苍生最根本利益考虑问题的。毛的伟大人格与气魄,才华与素质,是值的任何人“崇拜”的。中国能生产出如此绝代伟人,足以证明中华文化的博大,其他民族文化,都生产不出来。所以,不要崇洋媚外而小瞧中国文化。  

   

宇太: 2008-10-10 23:57:45   

倘毁我长城,灭亿万民众,必先毁毛。岂不知,古往今来,如毛之大博爱者,心系民众者,未尝有也。  

   

新浪网友:2008-10-10 15:09:03   

人格的形成,主要取决于生活的环境和教育的优劣(非指教育程度)以及自我的选择.所以,贫富作为生活环境的重要因素,对人格的形成具有很大影响.饱暖思淫欲,饥寒起盗心,从来富家多纨绔,贪官多自贫苦来,并非没有道理.   

宇太回复: 2008-10-10 18:39:29   

你讲的更有普遍性,我谈的是特殊性。做任何事,都要处理好普遍与特殊的关系。  

   

新浪网友:2008-10-10 14:37:37   

现在还用阶级论在分析人,分析社会,分析现象,分析问题,足见思想之陈腐,观念之落后,还谈什么人文进步和社会改革?遗憾.   

宇太回复: 2008-10-10 18:49:39   

选取任何角度看问题,都不为过。不应有任何可以避讳的字眼。有意避讳某些说法,人为地规定哪些可谈,哪些不可谈,恰恰是作茧自缚,或曰“思想之陈腐”,至少也是心灵不够坦荡。当代中国,必须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淡化阶级是别有用心的,毛泽东家里清贫,是无产阶级,后来的领袖都有了自家资产,是资产阶级,本质不同,所以要淡化毛,企图让人民把他忘掉,想的美,人民救星,能忘吗?  

   

九华山夫:2008-10-14 21:49:16   

当今中国贫富悬殊太大,让我对当年的“白猫黑猫论”产生怀疑!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体现在这里吗?   

宇太回复: 2008-10-15 00:14:09   

原始资本积累时期是残酷的,和早期英国“圈地运动”是一个道理。按某些精英的社会进步逻辑,这是应该付出的代价。但付出代价的,决不可能是他们自己,只能拿人民当牺牲品。  

   

傲的妈妈:2008-10-12 18:19:25   

老师的大不在别人话中,而在知者心中! 祝福 老师!  

宇太回复: 2008-10-12 19:27:59   

你真好,谢谢你,还有挡水、江帆、伊水、桂书、时来,等等。宇太一生,没有对不起苍天大地与夹在中间的芸芸众生,能得知己,平生所愿。我胸中有没完没了的思想文字与原始野性文章,也许,你们能刺激它的诞生,也许它会永久消亡。因为一切都觉得缺乏实在意义。我在大学愿意上大课,最害怕听者寥寥无几。说话是要人听的,没人在乎,又何必多言?我对所有爱人的人爱的死去活来,我对所有吃人的人恨得咬牙切齿,我拥抱大地痛哭,我面对苍天微笑。我只能咀咒自己,我没用,我多余,我死有余辜。  

   

红草:2008-10-15 23:09:27   

我对所有爱人的人爱的死去活来,我对所有吃人的人恨得咬牙切齿,我拥抱大地痛哭,我面对苍天微笑。
——————————  

老师可真是个性情中人!怪不得 孔 老师是你的朋友啊。   

宇太回复: 2008-10-16 01:39:28   

掩内敛于狂放兮,遇挚友而脱缰。守常护送独秀兮,驱夜路以天亮。  

   

江帆:2008-10-16 10:31:25   

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宇太回复: 2008-10-16 14:36:22   

这是人与人关系应该达到的美妙境界。比如东博书友活动,孔自己发,没劲;我这里发,合适。无需商定。心灵默契阶段是高级朋友间经过冶炼而独有的关系境界。实际上毛与周的关系境界,不如陈独秀与李大钊。周早期限制过毛,毛晚期让周受过气。但人无完人,各有局限。尊重别人特别是朋友的个性特色,也是“仁者”,也是“爱人”。  

   

红草:2008-10-17 13:31:58   

如果我讲,主要是针对社会人生,提供启示。
————————————————
但愿老师早日登上百家,利用当下最大最好的平台传播自己的理念。宇太回复: 2008-10-17 16:35:36   

你以为出名的就靠水平吗?哪有那回事。想干,能干,不等于让干。让谁干,是中国社会的症结,是腐败的根基。
我是诸葛亮,等待刘玄德。刘玄德死了,宇太也亡了。不过,死而后已。
一无权,二无钱,三无名,四无正规名分,五无钻机,六无贱意。彻底的无产者,虽是无所畏惧的,但又是一事无成的。但中国注定,也只能有一个我。  

   

乌拉拉:2008-12-17 14:28:26  

要被央视几层人审,先审人有没有资格上去讲,再审内容,最后播的还不是之前录的全部.光这第一道关我看您就不屑再上去讲了.   

宇太回复: 2008-12-17 18:14:32   

是的,听拉拉的。
妈妈的,我应该审他们该不该讲,该不该呆在那里,才合逻辑。  

   

若风之还:2008-10-19 20:28:14   

宇太老师,人是否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究竟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明明想朝着想象中的路和角色去努力,而实际上却在想象角色的边缘,或者却看到了其他的人做到了自己的角色(感到很悲哀),甚至恰恰是相反的,今天我希望自己文理都能把握,然而两者都失去了他应有的色彩,好象不伦不类了;今天老师希望自己的声音能够流传开去,让人们思考,但是您的文字会是昙花一现或者“为他人做了嫁衣裳”么?我新中越来越相信一个声音:你说你是“人民派”,那你八成不是“人民派”;我说我是天上的“八步正神”,那我也十二分的是在扯淡。所以,我有时都迷惑了,难道自己要向着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的反面去努力,才能有一天幻想“歪打正着”,走上自己的“真我”想走的路,是不是太可笑了。老师,您认为呢。   

宇太回复: 2008-10-19 22:27:22   

若风啊,你想复杂了。然而,任何揣摩和判断都是有意义的。但有一条,白骨精怎麽变还是白骨精,孙悟空怎么炼还是孙悟空。天冷了,就加衣服;天热了,就脱衣服。困了,就睡一觉;精神了,就跑一圈。难道跑一圈一定是为更好的享受睡大觉吗?或者睡大觉是为了更好的跑一圈吗?都未必。刮风下雨打雷,都是天气,并非一定互为目的。正打正着也好,“歪打正着”也好,着便着,不着便不着,都好。人为什么要伦要类?
我看不伦不类才是好样的。是个东西,比像个东西,要好。  

   

若风之还:2008-10-20 09:16:47   

 谢谢 老师的启发!   

宇太回复: 2008-10-20 11:14:12   

谢谢若风的理解。其实我很可恶,经常向上帝忏悔,要求拯救我想洗也洗不净的灵魂。我崇尚老庄,喜欢从容淡定自自然然的朴真人生境界,我尽力这样坚持。可我有时又觉得这样有些自私,似乎是逃避所有责任,一激动,就想干预,呼啸,出头,可是,单纯获取名利树立自己而于社会无补是没有高层意义的。人是个最麻烦的动物,其欲望、目的、心里、需求、情感是不断流动千变万化而难以定位的;人有时又是单纯的动物,再贤惠的媳妇也会偶尔撒泼,再通达的丈夫也会偶尔动混,其实都正常。  

   

鸽子:2008-10-20 11:49:53   

看了留言,有很多感慨,只是学识太浅,不敢妄加表达.但有二点想说,老师真是平易近人,发表了文章,有人留言,老师去回复.很认真的回复,从字数上可以看出来.二来,老师说话真的深刻,不是吹捧,老师像大海,学生就像一滴水,真的!!!   

宇太回复: 2008-10-20 13:07:02   

鸽子终于来了,我过去有些好读者,都不回复,冷了人的心,很不人道。其实,人中有很多聪明人,都是因为得不到平等资源而显出差距。一个天天为生存而劳苦并不得不为微薄工资而长期压抑自己潜质的人,又怎么能要求其博学多识而深刻透彻呢?我们不但不应该看不起他们,还应该同情他们,尊重他们,爱护他们。  

   

鸽子:2008-10-20 17:23:32   

在外面的生活中,也了解,一些生活在底层的人们的无奈,问过一些人.问他们,为何要生这么多孩子,在我看来,教育好一个比多生几个要强.如今生存已不易.他们的回答是:一到16岁就出来打工啊.
我想,老子是打工的,儿子长大了还是打工.那么何时才能不打工呢.这不单单是一个家庭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啊.还有,一些都是从内地的山区过去的,这么小,来到一个大城市.身边没有父母的看管.诱惑的东西太多.就算是一块玉,谁敢保证它不会染上都市的尘埃呢.宇太回复: 2008-10-20 19:58:09   

责任不在他们,在于有垃圾堆,在于营造垃圾堆或逼迫人们不得不营造垃圾堆的人。可怜的孩子们。中国到处是垃圾堆,一定会蚊子乱叫,苍蝇乱飞,怎么办,大力招收警察维护,增加百姓负担。管理成本,越来越大。  

   

若风之还:2008-10-23 12:01:57   

老师我不小了,已经很老了,85年生的都24岁了,放在古代都是8,9岁的孩子他爹了。老师在我这个年纪,都已经读书破万卷了,而前几天我统计了下读过的书,加上书名号都写不满一页纸,实在是愧煞自己,没脸见人的。而且也只是知道现象,比知道前因后果和本质,“是什么”知道的是“冰山一角”,“九牛一毛”,“为什么”则更加迷惑,至于“怎么想到的”则近乎“脑白痴”了,更何况无力在探讨“有什么意义”了。希望老师多多批评教诲!   

宇太回复: 2008-10-23 12:20:14   

我近年以来是基本上不读书不看报的,我懒得看那些规定看的东西,都掺假了,注毒了,更不屑于看媒体推荐的东西,我只面对苍天大地社会人生,用我不受任何干扰的纯粹人的脑子思考,要看,就看我认为有必要看的东西,自己喜欢的东西,放心的东西,诸如他们还未来得及篡改的东西。  

   

古道西风:2008-11-01 12:01:21   

从来处来来自何处?
到去处去去往何方?
宇太傲骨清风烈,
庆东阔腹骤雨逛;
道可非道常名,
道不可及德靓;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横眉冷对,
魑魅魍魉;
座地行,
理国纲;
清谈,
不惘;
诺,
让。
宇太回复: 2008-11-01 14:04:54   

拨云觅古道,天气晚来秋,待到登顶日,廉颇能饭否?  

心泪横流。

   

桂书飘香:2008-11-10 10:55:11   

老师辛勤劳作,不管有几个人来聆听,我总是要听的。不是慰藉,只为想听。   

宇太回复: 2008-11-10 15:07:17   

雪中送炭的人,总是比锦上添花的人高尚些。但一切要发源于真“想”,绝不为表现我是雪中送炭的人。桂书绝不是此种人,但世间啥人都有,不足为奇。  

   

古道西风:2008-12-02 23:33:10   

功过俯仰天地,
褒贬自有春秋;
呵呵
宇太前辈辩证的评判圣人和伟人,也很具科学发展观呢;
不过有一点不敢苟同,
就是那一段关于毛泽东同志的民主法律制度建设的描述,
我想我们还是不应迷信纯正的法律建设,
很多情况下,是明知非法而为之,杨佳袭击警局,老俵围攻县府,警察群殴致命等等若干;
不要说普法不够,杀人放火就是个娃娃也晓得是违法的,可是偏偏违法了,为何呢?
。。。。。
貌似答非所问 问非所指,呵呵
大道相通也
请宇太前辈斧正   

宇太回复: 2008-12-03 00:07:28   

蔡京不违法,晁盖何以违法?西门不行霸,武松何以犯法?特定时候,无法无天者,乃大侠也,大境界也。傻瓜才会看事才死板教条。最大者,非法也,非德也,道也。伐无道者,合天意也,合天法也,宇太政治大法之第一款也。人为之法多私欲所致,不可过分崇尚。  

   

挡水建筑物:2008-12-05 20:06:53   

骂毛的人,说明也忘不了毛啊,可见他老人家活在人的心里。  

   

乌拉拉:2008-12-16 11:09:13   

写本关于他(毛泽东)的书吧.   

宇太回复: 2008-12-16 16:04:47   

早就写啦,混蛋媒体是不屑于看隐士的书的,只会追名人屁。  

他们捧谁,都是有阴谋和计划的。

   

mum工坊:2008-12-15 21:53:55   

炼精化气,炼气化神,化神还虚;  

呵呵 看来只有气还不到位呢。   

宇太回复: 2008-12-16 12:59:00   

吾乃风也。风者,或自天而来,或自地而来,或自海而来,或自人世而来。人世者,或起于喜,或源于忧,或来于怨,狂时便卷起垃圾扶摇直上,渺渺兮无际,冥冥兮无形也。近来越发“若风”,卷起“枯云残月”,如“受伤鸽子”,放行于“古道”,惜怜于“红草”,顿觉“满身飘香”,穿透“挡水建筑”,尽情遥望于“楚天阔阔”,招手于“江上帆影”,肆虐享受自由自在耳。  

(注:引号里的都是宇太先生网友)  

   

宇太: 2008-12-22 14:15:35   

一个糟糕的社会,一定会驱使人更加糟糕。  

   

mum工坊:2008-12-15 21:45:12   

我听过几次 易中天 教授的百家讲坛,好像讲的是儒墨相争,儒道相争。。。。
总觉的 易 先生的知识渊博,只是高度尚欠;
若海般,宽阔无边;但海拔总是不及海岛上枝头的露珠高些,呵呵。 易 先生没有跳出三界外,当然对儒释道墨法耶伊等思想公正评判了,呵呵
(古道西风)   

宇太回复: 2008-12-15 23:20:24   

一个深陷于名利场的人,能有易先生的讲学境界,很可以了。中国学者所以普遍不大透彻,就在于“只缘身在此山中”啊,有局限啊。我感觉易是看得透的,但看透不一定都说透啊。他缺乏的,是无产阶级意识,是共产主义觉悟,是大众情怀。士人自居,士人情怀而已。邓使他上了学,就只感谢邓,忘了毛,小气啦。不过,我还是喜欢他,因为他比别人还是高。  

   

江帆:2008-12-16 12:27:08   

呵呵,看毛选,不是绝对没有“引经据典”,而是少之又少,并且引用的,都是一般中文水平的都看得懂的。我形容做文章动辄某某大家说的人是“仗势欺人”,臭不可闻。难怪胡适会说,白话文写得最好的是毛(在阿忆GG的博客听来的)。   

宇太回复: 2008-12-16 14:06:17   

白话文最好的就是毛啊,诗词最好的也是,打仗最好的也是,当官的最正也是,很多都是毛第一,别人都没那个档次和境界。  

   

mum工坊:2008-12-22 22:36:33   

我的一个学生,对我崇拜的可以说五体投地,而且我怎么感觉他都是真的。对他的班主任呢,恨得咬牙切齿,背后直咒他让车撞死。奇怪的是,他给班主任好烟抽,却不舍得给我抽。(宇太语)
-----------------------------------------------------------是否班主任有权柄?呵呵    

宇太回复: 2008-12-23 00:14:39   

宁巴结有用的,不巴结可敬的。怕班主任给找麻烦啊。人民都怕找麻烦啊。可是,越怕麻烦,麻烦越大。  

   

mum工坊:2008-12-27 23:39:02   

看来一国两制 和 改革开放 在毛时期就萌芽了
呵呵  

宇太回复: 2008-12-28 21:31:24   

中国的高招儿,基本上都源自毛,其他人,充其量是再版或改编。  

他们没有独创思想,都是照葫芦画瓢。  

   

江帆:2008-12-27 12:21:23   

大侠之魂永立天地之间!老师哪天能不能系统说一说林,这是个争议最大的人物。老孔又说他是坚定的马列主义者。   

宇太回复: 2008-12-28 00:04:25   

林一直是毛的铁杆粉丝,是从无非分之想的,后来当了老二,在各种综合条件的共同作用下,才起了歹意,说明他还不是太理解毛,以小人之心,度了君子之腹。毛不会舍得搞死他的。他是毛的追随者,是最会打仗的元帅。  

   

挡水建筑物:2008-12-29 11:42:55   

毛主席的白话文一流。诗词也不让古人。  

宇太回复: 2008-12-29 15:33:01   

毛词乃词中顶峰,既合于古词基本规则,又不被规则俘虏,超越中显出既自由灵活又上下贯通之大气韵,等于在圈子里跳舞,仍然如入无边之境。宋词中三巨头:苏轼、陆游、辛弃疾,皆不如也;其他领袖诗词,差之远矣,看了毛的,他们的没法儿再看下去,僵硬死板的很,缺乏灵气。毛的词,倒海翻江,气韵流畅,一泻千里,美啊。纯粹大家之手笔。  

   

宇太: 2009-01-06 22:34:03  

我别无他求,只想最大限度的为人民服务。遗憾,没有我的市场。十三亿人啊,哪怕有百分之一的人听到我的声音,也是奢望啊。一旦倒下,就全结束了。  

   

新浪网友:2009-05-18 07:18:57  

在中华大地,总有已股英雄气,驰骋纵横。。。。。。   

宇太回复: 2009-05-18 10:52:25  

学习毛泽东,中国属于人民  

   

   

永远跟党走
  • 如果你觉得本站很棒,可以通过扫码支付打赏哦!

    • 微信收款码
    • 支付宝收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