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友时评

美国为什么会越来越难搞?

火烧 2011-07-15 00:00:00 网友时评 1025
文章分析美国政治体制危机,债务违约问题,两党政治困境及选举制度问题,探讨美国社会深层次危机,揭示美国越来越难搞的原因。

美国为什么会越来越难搞?


 

这篇文章是海外网站的一篇博文, 可以帮助大家认识今日美国的社会、经济与政治危机有多深。作者是个民运分子。 美国当今的表现, 也引起了他们的反思。 这篇文章, 同样也引来了左派关注。 从其争论可以看出, 在美国民运分子对“民主”认识的虚伪一面。

上篇谈了美国眼下正闹得沸沸扬扬的债务违约危机,文章发出后,看到共和党参议员领袖提出了一个暂时缓和矛盾的方案,让奥巴马有权自行提高债务上限,但国会将在明年大选之前就债务和消减开支进行长期的辩论和多次表决,也就是说,这个方案将摊牌时间推后,用慢火来烤奥巴马,以便左右明年的总统大选。奥巴马早就说过,他不接受任何短期解决方案,奥巴马想一劳永逸,这样他才好轻松打明年的选战。至于奥巴马能不能守住他的誓言,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

说起美国人遇到的麻烦,很多人都会马上想到反恐战、财政赤字、金融危机、以及现在浮上台面的债务违约危机。其实,在我看来,这些都是暂时的的现象,真正会让美国万劫不复的恐怕是更深层次次的危机。

一。美国的政治体制危机

毫无疑问,美国的立国者为美国制定了一套比较先进的宪法体系,这也是美国人引以为豪的:一部宪法用了200多年还没过时,虽然其间有一些修正案对原法做了不少修改和补充。我觉得这既是美国的长处,也是她的致命缺陷。

美国的两党政治玩到今天,已经快玩不转了。正是因为这个两党政治的框架,让其他小党很难在大选中有多少作为。我们看到,很多民主或多党制选举的国家,一个小党的作用往往不可小视。比如日本和英国,大党需要与小党联合,才能成为多数,这时候,小党也可能是举足轻重。由于历史和选举制度等诸多原因,这种小党或第三、第四势力左右政局的情况,在美国难以出现。相反,就像92年的大选那样,与布什所在共和党理念相近的Ross Perot 参选总统,反而帮了布什的倒忙,让共和党的选票分散,民主党的克林顿坐收渔利。这种情形在各种选举中屡见不鲜,因为美国总统大选中使用的赢者通吃的选举人票制度。也是因为这种选举人票制度,普选票多的人不一定能当选。虽然美国历史上这种情况很少出现,但这并不表示问题不严重。比如,如果你是纽约州或加州的共和党人,你把票投给本党的候选人肯定是张废票,在密西西比州的民主党人也有同样的尴尬,以此类推。这也是很多人不去投票的原因这一,以至于有50个州的美国实际上只是10来个州决定谁入主白宫。

另一个问题是,美国的大选要先有党内初选,而美国人的投票率可能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总统大选只有40-50%左右,初选更是少得可怜,15-25%。想想看,这种现象背后的结果是什么?那就是,不到1/4的铁杆党员推选出两党比较极端的人物出来竞选,而那些温和的、比较能被大多数选民接受的候选人,却没有机会在本党内出线,因为他们的主张往往不能鼓动那些有热情在初选中去投票的激进派。久而久之,美国政坛上能杀出重围的多了不少投机分子政客,少了一些政治家。

二。美国的道德和人文危机

过去几十年,美国的中产阶级的比例越来越小,穷人越来越多,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经济的发展不尽人意是一个方面,但还有很多美国自身的因素。

首先,美国人不太重视制造业,而把目光集中在可以快速暴富的金融业,很多有智慧的人都去华尔街玩钱去了。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他们的超过一般人的智商,搞起坑蒙拐骗的那一套,对社会大众造成损害。

其次,美国人游手好闲的越来越多,而传统的艰苦创业者越来越少。很多人宁可在家吃救济,也不愿意出去打工,因为美国的福利政策助长了不劳而获的思想。
据统计,美国现在新出生的孩子已有超过40%是年轻单身妈妈所生,这些人中很多是未成年的女子在没有结婚的情况下先生了孩子。她们这种过度自由化的行动,不仅对自己的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也为下一代埋下的失败的种子。这些人大多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同程度的接受政府的救助,有的甚至坐吃现成,几代人都成了社会的巨大负担。这种情况在人口众多的大都市更为突出。

我们必须承认,美国人是很具有同情心的,也很慷慨,他们对本国和世界的捐献是任何其他国家比不上的。然而,善心如果不能被合理地使用,也会挫伤善人的积极性。我经常听到老美发出这样的感叹:我愿意把自己的钱拿出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不愿看到越来越多本可自食其力,却越来越依赖的人。看到政府食品眷被用来买烟、卖酒,心情轻松不起来。

三。美国的工作危机

资本主义的自由贸易有时也会产生很困惑的结果。资本家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扩大再生产,所以,资本的流动也就是哪儿有钱赚,就往哪儿去。过去十来年,美国有很多工作机会都转移到海外去了。美国老板把工厂搬到中国和其他劳动力相对廉价的国家和地区,这已经造成美国制造业的萎缩。还有美国很多大公司,虽然家没搬,但人却雇用他国的,比如软件行业,比如用电话服务行业,他们的很多雇员都是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无怪乎美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如果在短期内没有新的职业诞生,美国人能做的工作只会越来越少,失业率不高才怪呢。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方面美国人没工作做,另一方面移民却能在美国大显身手。基础研究领域一直是由移民挑大梁不说,连受人尊重的医生这个行业也有相当大的比例来自国外的医学生,更不用说那些赚钱少的苦活、累活、脏活了。

美国每到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就拿移民来开刀,实际上这也是政客们的伎俩这一,好像屡试不爽。去年亚利桑那州所通过的移民法案就是这个问题的集中体现。如果美国没有工作机会,移民也不会冒着生命危险闯关。美国的富人或中产阶级总要有人来服务,又不愿付或付不起高额的费用,或者即使愿意付高额的费用也不一定能找到理想的人帮做家务。美国的穷人人穷志不短,不愿降下身段来为他人服务。这种情况下,合法和非法移民就自然而然很有市场。美国人应当感谢这些移民的贡献,否则,他们的生活不会有今天这么好。我以前作为移民给美国老板打工,今天我作为中产阶级也享受着新一代移民为我服务。看看那些搬家公司的伙计,看看那些帮你清理大街、割草修树的工人,有几个是土生土长的老美?

四。美国的人口危机

美国的人口比例也正在发生着激剧的变化,富人或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不养或少养孩子,而那些没钱养或没条件养好孩子的家庭却一个劲的多养。养孩子有时甚至变成一种产业,父母可以通过多养孩子而得到更多的零花钱来买酒、烟,甚至毒品。呜呼哀哉,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难过的呢?

因此,美国的人口比例会变得越来越接近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即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越来越少,文盲白痴越来越多。这里要顺便指出,美国现在实行的是12年义务教育,否则情况会更糟。即使上学不要花一分钱,还是有很多人不上,或者即使上了,也没有真正学到该学的知识。

没有人才,国家怎么能发展?也幸亏美国这么多年来有移民政策,还可以吸引别国的优秀人才。不过,日本人、台湾人以及很多东南亚的人已经不怎么来了。一旦美国 进一步衰败,中国人就不来了,印度人也可能不愿意来了,欧洲人更不会来。还有谁来?只怕到时候只有非洲和墨西哥人还会来。真到那个时候,移民就不会帮美国太多的忙了。

五。美国的民主宪政危机

上述各种危机最后会导致美国的民主宪政危机。据统计,现在美国大约有40%以上的人是完全不缴税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另外一些缴税的人直接或间接养活的。要不了多久,这个百分数就会上升到50%以上。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说任何用选举来决定的事这些人说了算。这些靠别人养活的人在国家的大政方针上他们说了算,他们是国家的主人,谁也不敢得罪他们。说得再清楚一点,就是,这些吃福利、吃救济的人不允许动他们的福利和救济,由于这些人手中握着选票,谁也不敢提消减福利开支了。这样,美国的赤字只能愈来愈高,税也会越来越高,能交税的人也越来越少,形成恶性循环。试想,到了那一天,美国是个什么样子?富人或辛苦工作的人把自己的劳动所得拿出来养活别人,自己还没有发言权,世上有这么傻的傻子吗?美国真的会出这样的活雷锋?我想不会。真到那个时候,这些富人们,这些聪明的人们要么逃往别的更好的地方,就像当初他们从别处逃到这儿那样,要么就会彻底砸碎现行的法律制度和联邦机构,重起炉灶,因为美国现有的法律和政体将走到尽头。



文章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7-13 16:52:00
"说得再清楚一点,就是,这些吃福利、吃救济的人不允许动他们的福利和救济,由于这些人手中握着选票,谁也不敢提消减福利开支了。"

浪宽,谢谢你的系列文章,促人思索。不过,对这段话,不知道从何而来?谁也不敢提消减福利开支?我看共和党人一直叫嚷着要消减的就是福利开支,以medicare,medicaid首当其冲啊。至于这些吃救济的人即使是有选票,但是研究证实working class 和working poor是不太去投票的,因为他们觉得投票对他们的生活没有直接影响,投票的以中产阶级和上产阶级为主。所以政客心中到底care谁的选票呢?

对穷人,总是有人认为他们就是靠吃救济好吃懒做,这个好像是比较典型的共和党的观点?穷人里也有很多种人,反正美国的事情永远一句话说不清爽。美国贫富差距的拉大是穷人自己制造出来的还是某些与财富相关的制度(八十年代以来越来越有利于富人的税收政策)造成的?责怪穷人、单亲妈妈是容易的,但是这是解决问题的症结吗?

我对这些很大的问题没有答案,但是只是抱中立的观察、同时持要为大众谋取福利、以使民富、缩小财富差距的政府才是一个健康的、得民心的政府的立场。我的感觉和你、以及一些评论者一样,或者并不一样,我是觉得美国的体制有问题。我感觉民主现在救不了美国。民主是在经济很强大的时候可以玩,现在美元还是最强的货币但是,大概不久就做不了老大了。其实干嘛非要做老大呢?

世界不可能总是一种实力、权力格局,再怪两党中任何一个怕都是无解的。是美国作为整体出了问题。你还会写下篇吗?谢谢。
作者:清明 留言时间:2011-07-13 16:52:50
说得很好,顶一个!
总觉得税已交的够多,但政府依然管理的这么差,其实回头看看中国的体制,还是有不少优点的。
强烈建议美国政府把国防经费减去一半,又没有别国威胁它,可惜军工集团不答应。其实中国,美国的政坛都是各种利益集团在博弈,只不过共产党能搞定一切,而O8不能。
作者:9484 留言时间:2011-07-13 17:00:32
有你们这类民奴愚民们在美国,怎么会不拖累美国的民主宪政制度?像你和那个皇城根,人虽到了西方,口中喊着民主,行的却是跪着唱颂歌,不敢也无法履行法律赋予你们的民主权利。民主权利在你们身上,就是太监身上的那玩意儿,-- “摆设”。

口中喊民主,行的却是奴才样,像你们这类完全的人格分裂,看到别的海外华人能够运用手中的民主权利,去批评西方的执政者,你们倒反要他们回中国去,就像被主人家豢养的看家护院的,生怕主人受到了民主的批评。

主人倒是欢迎外来者加入民主的队伍,对执政者行民主监督。主人是深知民主离不了批评的。所以,要使美国能恢复繁荣,最好的途径就是要驱逐你们这类带着专制烙印脑袋,到海外来搞阶级斗争的民奴。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7-13 17:26:58
其实美国人一直生活在“危机”中。看看20世纪的历史,没有一个十年不是面临巨大危机的。就拿二战以后来说:五十年代:韩战(美国第一次输掉的战争),与苏联的核对峙,麦卡锡主义;六十年代:越战,种族对立,年轻人的反政府倾向;七十年代:能源危机,水门事件,经济萧条;八十年代:日本的威胁,超高赤字。只有九十年代是比较繁荣顺利的,但结果是道康大泡沫。而且有趣的是,这些危机很少是由于政府的“英明决策”而解决的。绝大多数危机的消失是由于“时过境迁”甚至是被新的危机取代。

从这些历史,我们能学到些什么呢?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7-13 17:28:32
其实美国这些年最大的变化是资源环境的变化,其他的不过都是副产品。
美国是西方列强里唯一没有正经殖民地的(菲律宾大概是属于倒贴的),但可以在上世纪前期以GDP四年一番的速度增长,是吸取了欧洲的技术的基础上利用了国内资源,尤其是石油资源,当时连欧洲都没有。
又不需要欧洲列强那样需要付出殖民地管理费用(比如驻军什么的),因此发展效率远比当时的欧洲快。
战后,通过对独裁体制的扶植,也是控制了工业资源,比如石油。因此美国的发展一直是基于近乎无限资源的环境里。
全球化了,首先美国失去的就是最大的资源,即资本。然后就是资源。
因此如今美国经济的外界环境比过去要糟,但浪费的习惯是不容易改变的,支出还是那么大,最终入不敷出。
形成了狼多肉少的局面,政治麽,就是怎么分赃的意思,所以。。。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1-07-13 17:33:08
真的非常好。赞一个。很多观点也是我想说的。

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她选举制度里的积弊。Capitol Hill的这批人并非是在为国家的最佳利益而工作,而是为了本党的利益。为自己拉选票,迎合利益集团,等等,这些都是致命伤。最近奥巴马和共和党关于推高debt ceiling的博弈就是例证之一。

我对美国的前途是比较悲观的。美国曾经有过烈火烹油一般的强盛时代。但是现在这个时代正在慢慢过去。浮出水面大是她本质里的种种积弊。浪宽做了非常详细的分析。我不认为短期内会有很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这批人,多则二十多年,少则十来年,都会退休。弃甲归田,回国养老。没有太大关系。我们的孩子呢? 他们还要这里打天下。这是真正让人忧虑的地方。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7-13 17:56:20
收入和支出是两条腿。缺了一条就是瘸子。缺两条就跟残废差不多了。现在开支过盛是一方面。其根本症结还是在于收入。近十几年来就没有什么真正的技术创新,一种能够鼓动投资的新潮流。克林顿时代的道康泡沫透支了眼前的钱。而眼前又没有什么东西能产生透支将来的躁动。入不敷出了这日子就不好过了。而入不敷出的同时又对未来没有信心和向往就几乎没法过日子了。

就拿思科来说吧。资本家为了纯眼前利益,只顾外包便宜,没有什么真的突破创新。长此以往下来便低端便宜不够高端又争不过。于是如日落西山了。

现在这个情况不先破之是不能立之的。不真的来过大的洗牌也只能是按照老样子滑落下去了。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7-13 18:10:57
很好的文章,很现实的思考,这些都是美国今天的问题,只是很多东西因果关系很难说得清楚而已。

美国的两党制度到今天真的是已经该改了,可是怎么改?茶党不仅因为立场极端不可能成气候,还会削弱共和党的 base,而要产生一个新的能挑战两党现有力量的政党,又谈何容易?

我觉得欧阳峰的观点很有意思。美国这么些年来似乎一直都有危机的威胁,狼来了喊了这么多年,好像也没有真正把孩子吃掉--这次狼真的来了么?

如果在这种危机感之下能够促成一些本质的改变,倒也不见得是坏事啊。
作者:复兴中学 留言时间:2011-07-13 18:14:47
Borrowed from Pearl:
真的非常好。赞一个。很多观点也是我想说的。

国家如一个人,会变老的。现在是要有政治家能够解决当前问题,又能看到和提出并
解决美国的衰老问题。有多少人能弄清楚,那些华尔街的金融玩意儿,到底是什么,
能为他们自己挣那么多钱,对多数人都是天文数字,可是对社会到底有什么用呢?

很期望这方面的内容!
作者:cm10 留言时间:2011-07-13 18:30:13
钱是美国印的, 秩序是美国维持的, 地大物博粮食吃不完, 制度管得绝大多数人不敢胡作非为, 重要的是美国把大小问题都当问题来讨论, 来解决. 把问题不当问题的"完美"国家多的是.

亏你写这么多!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1-07-13 18:35:23
30年以前美国是暴有钱,据说雅sale,几百美元西装没有怎么穿过,10美元就卖了。。。不用说,是里根时代开始了吃未来的钱。。。

30年以前美国的工资比中国高300倍奥。。。人人美国梦,当然好。

但其实美国的衰落恐怕5,60年以前就开始了。最近30年不过是几次大泡沫把美国又回光返照了几次。现在积重难返了。

消耗大,产出少,总归不能太持久的。

美国警察,20年退休,十万,福利好。。。政府机构都差不多,军人福利也很好。。。谁养呢?

美国公司,工资高,效率却成问题,1个人活,十个人做。。。不外包行吗?

穷人福利诸位也提到了。。。就是最低福利,也比墨西哥人生活好。。。税却没人交。。。

人口素质也是根本问题,白人60年下来,也变懒了。。。巧取豪夺的多了,成功暴富,失败破产国家担着,7年(不用信用卡)一笔勾销。。。
老墨老黑暴增。。。监狱暴满,只好让计算机出错放掉。。。学生质量下降。。。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7-13 18:59:15
这个失败破产国家担着是个大问题。所以当初金融危机时本应壮士断腕结果用纳税人的钱去接济那帮寄生虫。长此以往不优败劣胜才怪。

现在到好,已经不是断一个腕子就行了的。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7-13 19:00:38
美国大学主流政治经济学教材上已经在讨论long-cycle theory和 imperial overstretch了。美国有识之士还是有的。只是普通老百姓的水平实在不敢恭唯。高中没毕业的,估计应该接近百分之三十。12年义务教育出来的毕业生大部分能说会道,上个电视, 演讲一段是没有问题的。只是数学,物理水平你叫我怎样来形容?不在教育界打工的人是体会不到的。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19:12:55
这么多深入的探讨,我要一点一点来回复,慢慢来。
作者:剑宁 留言时间:2011-07-13 19:21:01
博主批评中国的文章写得又准又狠,批评美国的文章怎么少了那份豪气呀?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7-13 19:33:13
作者老弟的观察力着实了得!

建议作者老弟把第五点挪到第一点。第五点才是真正的祸根。如果美国有朝一日变成今天的希腊,那一定是拜第五点之“福”。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19:34:28
椰子:

“说得再清楚一点,就是,这些吃福利、吃救济的人不允许动他们的福利和救济,由于这些人手中握着选票,谁也不敢提消减福利开支了。"

我的意思是,等不交税的人、吃救济的人达到一定的比例,谁也不敢再提消减福利开支了。现在共和党还敢提,因为共和党的选民吃救济的人相对少得多,民主党就不大可能会提消减什么福利了。

你说“至于这些吃救济的人即使是有选票,但是研究证实working class 和working poor是不太去投票的,”我不是完全赞同,只能说他们投票的比例小,但也架不住他们人多呀,10%的大都市人口比50%的郊区人口要多得多。

我没有歧视穷人的意思,而是就政策来谈穷人富人。我本来也是穷人,很多富人都是穷人变来的。我也承认,每个人的天赋不同、条件不同,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不成功没关系,只要做了自己能做的那份贡献,国家出面来帮助这些不那么幸运的人,是完全应该的,也是非常必要的,是人类文明的象征。美国的福利政策让穷人愈来愈多,这一点你不否认吧?

美国福利政策的荒唐和漏洞,我只要举一个例子就能让大家明白。一对中国(或者印度,或者墨西哥)夫妇,到美国10多年后,成功地实现了他们的美国梦,成了美国公民,年收入超过20万,进入富人行列。他们为他们年迈的父母办移民来美。由于父母没有收入,而这对夫妇本来也可以养活他们的父母,但因为美国福利政策的保护,他们的父母可以享受美国的福利。就这样,他们的父母没交过一分钱的税,便可以被美国的纳税人抚养,一直到死。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7-13 19:51:27
浪博主如此狠批美国的“政治体制”,“道德人文”,“工作”,“人口”,“宪政” 等政策,害得平时常来捧场的德孤,绿冠,蟹兵一伙纷纷遁形。

博主如此给力,是不是想改做五毛了?

哈哈哈哈!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7-13 19:56:50
哦对了浪博主,

教主阿妞叫我带话给你,你这篇博文她就不来捧场了,叫你以后不要赖在美国西方,享受着西方的民主,利用这西方的言论自由来批评美国。

哈哈哈哈!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7-13 20:00:20
赞博主花时间认真思考美国的问题。一些万维极端民主教原教旨主义人士是不喜欢谈这个问题的。这方面的博文他们很少跟贴,或者顾左右而言他,很尴尬。

其实不用妞妞捏捏,美国的问题就是体制问题。美国的两党民主,互相制肘,互相拆台,桌面上握手,桌子底下使绊子,恨不得置对方于死地,解决问题的效率极端低下。博主的意思,应该有第三党,第四党。。。呵呵,你就算有80个党,也解决不了效率低下,决策短视的问题。当年苏联东欧解体,一夜之间冒出500个政党团体或独立候选人骗选票,结果如何呢?

民主选举的第一个问题是短视。选民都是短视的,所以选出的领导人也只能短视。领导人不短视则不能迎合短视的人民的利益。第二个问题是,领导人当选主要靠嘴皮子骗选票,执政后的主要目标还是骗下一任的选票,反对党骂街也是为了骗选票。第三个问题是,因为靠金钱和嘴皮子当选,所以选出低能,固执,或`毫无行政能力的领导人的几率就比较大。前两天一个老高博主嘲笑江泽民的演讲水平,臭捧小布什。其实,老江人家懂得干实事,闷声发财,小布什只知道满世界胡乱牛B。治理国家的能力优劣立判。现在轮到奥巴马。奥巴马当过两年州参议员,毫无行政工作经验。这小儿除了擅长耍嘴皮子吹吹牛以外,他会治理国家吗?他的资历和经验根本不够当总统,他当省长县长都够呛。这就是民主的悲哀。

说到民主,呵呵,接着使劲搞啊。两党达不成协议,还可以搞个更充分的真真全民民主。比如可以考虑就美国债务问题来个全民公决,真正由人民当家作主。来个三选一:加税,减福利,或者没命的印票子。我想人民很可能既反对加税,又反对减福利,但人民会支持印票子。因为印票子对他们的短期影响最小,谁让人民都短视呢?

美国的民主,美国的普世,我看快掉井里了。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7-13 20:30:16
浪宽给椰子的回复最后一段不大准确,据我所知,老人移民来美,不能享受美国的福利(比如低价医疗保险,社会安全福利等等),因为他们没有交过税,没有积累过点数。除了少数几个州比如“社会主义”加州以外,新移民的老人是不能得到医疗保险福利的;住满五年后好像可以购买较低价格的医疗保险,但年龄超过67岁的话也很困难;而社会安全福利更是不可能。我觉得这是合情合理的,毕竟我们这些人辛辛苦苦交了那么多年社会安全税,到头来恐怕都拿不到好处,完全没有贡献过税金的新移民,为什么应该享受这个福利呢?尽管我的父母就是这样移民来的 :))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7-13 21:21:59
昭君,
Please search for the Supplemental Security Income (SSI).
Many RICH Chinese's parents are getting this kind of aid in US.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7-13 21:34:16
13579aaa 老兄,美国的民主不是快掉井里,而是已经掉井里了。

现在是井底满身污泥,在相互责怪。也不是在讨论如何想办法出去,而是在争论谁该站在污泥深一点的地方。所以美国希望“普世”跟他一起民主,这样大家都像他一样掉在同一个井里,免得大家在上面看他笑话。

而一班民主人士一面在劝说看热闹的中国跳井,一面威胁说“你再不象他那样跳下井去,以后只会死得更惨。”

哈哈哈哈!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1:43:31
椰子:
刚才有事没写完。一个均富的国家当然是最理想的,但问题是可能吗?相对均富在一些小国、一些民主素质相对较高、各方面背景较平均的国家也许是可行的,但在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大国,这样各方面发展都很不平均的国家是很难很难做到的。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搞均贫富,实际就像中国文革的时候那样,最后大家都穷,而不是大家都富。

这一篇以前就在别的网站发了,只是稍加修改。会不会再接着写要看有没有灵感,我从来不逼自己。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1:46:32
清明:
中国美国各有利弊,中国的缺点往往是美国的优点,反之亦然。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1:48:33
9484:
不知道怎么说你好,你简直就是个(此处省略两个字)。
作者:三都瓠瓜 留言时间:2011-07-13 21:49:47
好文,顶一个。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1:51:40
欧阳峰:
你说的一点不错,美国一直在危机在发展不错,但我们还是要未雨绸缪吧。历史上没有一个长盛不衰的国家,美国能例外吗?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1:54:36
西岸:
你的分析很有新意,值得学习思考。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1:59:27
pearl:
谢谢你的认同。
中国的改革开放让中国释放了无穷的活力,美国其实也需要很多大的改革或改良,只是没到不得已,没人敢也没人愿意去这么做。
你说的很对,我们这一代问题不大,我们的下一代可能也能过,再下一代,就要看造化了。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03:58
沙之舟:
“收入和支出是两条腿。缺了一条就是瘸子。缺两条就跟残废差不多了。”比喻很形象,讲的也很对。开支过盛如果经济一直发展,当然就不是大问题,经济不发展,开支还在增加,就吃不消了,短期内还可以对付一下,时间一长就没办法维持了嘛。这是个非常浅显的道理。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10:37
昭君:
的确,各种关系错综复杂,要理顺是不容易的。
美国的选举人制度以及国会议员没有任期限制好像是关键所在。
只能说,美国的过去运气不错,最关键的,还是她的创新能力无人能及,科技创新让美国每过几年就有一个新的发展机会。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14:04
复兴中学:
我不大懂,没法帮你解决这个疑问。我看过一个系列剧《大国崛起》,记得里面讲到过几个国家,都是制造业萧条而金融业旺盛,然后就走向的衰败。好像很难避免。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18:57
秋念11:
说美国衰败从五六十年前开始,我很难同意。不过我赞成 “消耗大,产出少,总归不能太持久的。”

你所列举的都是真情,都是问题,大家都能看到,但好像目前仍然没有人想去解决。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21:55
沙之舟:
他们那是太大了,太重要了,国家不得不救。只是当初不应该让他们发展到这步,就像人一样,不能等到病入膏肓了再治。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31:59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教授西客。首先祝贺你荣获征文大奖!!太牛了。你那篇文章的第一稿我大慨一年前就读过,觉得不可思议,把海归讨论写成学术论文了,了得,了得。不过奇怪的很,没看到你别的文章,你的功底,写什么都不会差。你能把这篇修改了参加征文,让这次征文增色不少。哈哈。

的确,美国有最聪明的人、最有创造力的群体,这也是美国长久不衰的原因之一。你说的一点不假,美国人平均数理化水平绝对差劲,真差劲啊。痛心!想当初,高玉宝一边打长工,一边还想要读书,现在的美国小孩如果有1%高玉宝精神,美国也就有希望了。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35:23
剑宁:
不知道你的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

“博主批评中国的文章写得又准又狠,批评美国的文章怎么少了那份豪气呀?”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41:39
老皇:
不敢当,不敢当,穷开心,胡侃而已。放到最后并不是不重要,我的文章大多把最重要的放到最后,最后一段往往才是我文章的焦点和主题升华所在。美国确实需要从希腊那里吸取教训,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46:06
老-穆:
这就是你的不是了。你怎么能用我家的地盘攻击我的网友呢,这里最好只谈你对文章和评论的看法,不要乱弹琴。其实经常发文章的人评论别人的文章自然就少,我也是很少去跟帖,因为实在没有时间。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50:15
13579aaa:
我谈美国危机,你批评美国民主,咱们是风马牛不相及,还是省省吧,美国的问题不能证明民主不好,你这是逻辑错误。我批评中国,你是不是得出结论:民主就是好呢?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7-13 22:50:52
浪宽,
除了工作之外,贫道只对世界政治和经济感兴趣。但是这个玩意是只能看,不能写的。否则板砖一块连一块,万一弄伤了这本来就不牢靠的身子就完了。贫道老了,还想多活几年。娇妻弱子还要靠它呢!但是,看看贴子,跟跟贴子,不伤大雅,应该问题不大的。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7-13 22:53:39
浪博主辛苦,我穆大法借你的地盘攻击您老的网友的确是我的不是,所以我不是接下来立马改正,好好捧了你的网友 13579aaa 一把。

现在再来谈谈对你的文章的看法。一句话,很不错啊, 可惜,没有骂老毛共党也没提到林彪刘少,好象总是缺了点民主必须的味道。哈哈!

烟鬼正传,美国的所谓“创新”,一向依靠的不是坐在那里空想新颖的技术,而是通过实在的劳动把这技术应用推广,成为产品才能赚取财富。可惜,现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 美国的“创新”优势还会有吗?

其实大家都知道,所谓削减开支,增加税收在美国走到今天成为这样一个公私不分,公私合营,公即是私,私即是公的公款救私市,假公济私,合法贪污的“民主”国家,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剩下的只有一条路,就是印钱还债。其实美国政府70%的债是美联储自己买进的,印钱最后害的,是美国自己,这叫饮鸠止渴,但是反正总统四年一选,只要能止眼前的渴,这鸠是非饮不可的。

哈哈哈哈!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2:57:29
昭君:
教授已经告诉你怎么去申请了,哈哈。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申请,我只知道,很多人的父母没交一分钱的税,来美国后,不用儿女花一分额钱,在老年公寓过着共产主义的生活呢,不想试试?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谢谢教授出面解释,我知道没错,肯定可以的。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帮助那些还没有申请的人赶紧去申请,你不去,咱华人不吃亏了吗?福利都让其他族裔的移民拿走了。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3 23:05:33
×××××××
《《《《《回复这么多评论,比我写一篇长文还要累,这次留言的很多是第一次来访,谢了,谢了,祝大家晚安。
……………………………………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1-07-13 23:07:49
13579aaa说的对,中国必须搞集中。。。不能乱哄哄的选举。

所谓民主是一群无赖和不负责任。中国只能搞精英统治,但必须体恤民众,监督上层。。。

总而言之,美国的文化已经失败而且在加速崩溃中。但美国是国穷民富,工资的购买力虽然大幅下降,仍然是中国的5-10倍。但问题是趋势,再下去会越来越不行。不行到那些赶到美国生孩子失去意义。

当然中国也是问题成堆。光是富人移民美国,就是一个大失血过程。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7-13 23:15:47
浪博主:
别急啊,你开宗明义,"美国的危机是政治体制危机",红口白牙呀,怎么翻脸不认账呢?美国的政治体制是什么?三权分立的资本主义民主政体对吧?我批评一下它的民主政体怎么跟你风马牛不相及了?我们观点很相近么。我也认为美国的危机就是体制问题。经济和政治永远不分家,美国经济的失败是体制的失败,不是某个个人的失败,也不是因为美国碰巧出了几个混蛋,这有逻辑问题么?

我发现民主教就是死鸭子嘴硬,不见棺材不落泪。承认美国政治体制出了大问题,但死不承认他们这个民主制度有问题。那你倒是痛快说说美国政治体制到底什么问题呢?别老来表面的,什么养懒人啦,两党恶斗啦,好吃懒做啦,你倒是想想根源是什么好吧?

还有,最烦你们这种什么破烂事情都扯上中国。你就算把中国骂个狗血喷头,还是解决不了美国的危机,这个道理你是真不明白还是装糊涂呢?

还有,我只说了美国快掉井里了你就这么不爽,老穆说美国早已经掉井里爬不上来了你反倒没脾气了,哈哈哈。做人一碗水要端平么,呵呵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7-13 23:17:20
我是知道一些朋友的父母在老人公寓住,不过我们大概不会吧,我父母也不会愿意的。而且,申请父母移民的时候可是填了Affidavit of Support的,上面是清清楚楚说明作为资助人,我们要为他们在这里的生活费用负责。我这人循规蹈矩,不大会去 get around the system just so they can get the welfare,呵呵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7-13 23:17:43
浪宽,昭君:
你们父母要去申请SSI,银行存款要少于三千。陈独秀的女儿就是因此而把钱转到子女帐上的。后来子女翻脸不认人了,陈独秀的女儿只好流浪街头,最后好象还是领事馆出面救济了她的。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7-13 23:31:20
昭君,Affidavit of Support是有有效期的的。你这人循规蹈矩,你知道别人吗?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你绝对是少数。您的朋友搞了这玩意也不会对您讲的。今天贫道把军事机密全抖出来啦,成功后不要忘了寄礼品来 :-)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07-14 00:01:16
作者一旦务实,想剖解当前美国,也就是这儿每个网民的现实问题时,就没有了对中国问题那样纵横捭阂,洞若观火的气概。那是因为对于中国,怎样的不负责任的挖苦,讽刺都可以,那是务虚,后果是与己无关。

但毕竟,本篇走回现实中来了,值得称道。有些事情,大家在这儿也只能自嘲:西方这样的经济危机,萧条,失业,通胀,都让咱们这代给赶上了。不过也未必是坏事。中国人都是九头鸟,九死一生过来的,也许在北美这块土地将来的生存博击中,能显出中华儿女的能耐,集聚自己的政治能量。

美国是越来越难搞?原因何在?作者指出了“美国的民主宪政危机”。这应该是最主要的(奇怪,连根儿都这么认为,让人大跌眼镜)。什么问题都指望两党制衡,选举,能解决问题么?把希望寄托在任一政党身上都属幻想,而制度性的缺陷又注定两党不会携手共度难关。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生在此山中的当地人们,长期的安乐享受,连脑袋都退化不用了,他们还认为他们的制度是终极美好的,他们的国家永远强大,星条旗永不落。他们无法产生危机意识,没有一点进取动力,这就是美国衰败的主要原因。

相比当今美国制度,中国制度显得十分灵活。要搞资本主义,那比资本主义还资本主义; 但有时又把权力收紧,用社会主义模式,集中力量搞基础建设和国计民生;可以不管有些人的吵吵嚷嚷,一心搞建设。可美国做得到吗?我是看中奥巴马的医改,移民和减少海外驻军政策的,但是就当今的情况来看,他将很难有作为,不得已,只能用暗杀本拉登为自己加分,那也只顾得了一时,摆脱不了长远困境,根本的问题还是看不到一线光明的经济问题。

曾是民运理论中核心的核心的美国的选票制,现在已被许多人,甚至右派开始怀疑,这不能不说是件好事。说明大家有了共同的语言,就是真心希望这块新大陆有好的未来。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07-14 02:38:48
好文章!发人深思的问题!

不过有句话要送给13579aaa等同志,美国的民主制度如果有你们说的这么不堪,那么过去的辉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难道过去就没有两党内斗?过去没有选票制度?过去的政客就不耍嘴皮子骗选票?过去的选民就不短视?中国的“人民民主”制度如果有华山同志说的这么好,那么反右、大跃进、大饥荒、文革又是怎么来的?难道过去就没有一心搞建设?

放眼看世界,几乎所有西方发达国家都出了问题,根本还在于经济全球化!资本、制造业、技术流向了发展中国家,再加上人口老龄化,发达国家现有的福利负担难以维持,欧洲和日本比美国还要问题严重。不管是两党制还是多党制,只要是民主制度,很难做到大幅削减福利和增税,也不可能逆转经济全球化。

怎么办?回归专制?专制倒是可以一声令下,削减福利和增税,也可以一声令下扒你房子扒你裤子。但是可能吗?有哪一个从专制走向民主的国家又走回头路的?民主化和全球化都是必然趋势,这是推动全人类进步的两大力量。只有等西方相对衰落,新兴国家崛起,人口和资金的流动又会重新平衡。真正需要担心的是骤然的恶化、崩溃,而这个问题,是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不能忽视而需要努力避免的---难道经济实力快速崛起的中国就没有骤然恶化、崩溃的危险吗?秋念11同学说的很好:“当然中国也是问题成堆。光是富人移民美国,就是一个大失血过程。”只要中国人富了就往美国跑,只要爱国爱党爱“人民民主”的华山、13579aaa等同志还在美国,我们对美国就有信心。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07-14 03:04:49
我来做个最坏的设想:

两党谁也不肯让步,穷人、富人都短视都只顾自己的眼前利益,不肯削减开支、不愿增税,只好印钞票、借债,直到象希腊那样借不到钱了,印钞票成了唯一途径,美元大幅贬值(别忘了,欧元、日元或许贬的更多),美国劳力对中印等新兴国家来说相对变便宜了,那么美国企业开始愿意雇本国工人了,制造业回流,顺便赖掉了外债。

我们该怎么办?如果你是医生,不愁没病人;是教授,不愁没学生;是高科技工程师,不愁没饭碗;是餐馆打工的,继续端盘子。只不过回国探亲旅游的成本高了,国内亲人会过来看你的。

最要紧的,买把枪,以防政府关门,警察下岗,穷鬼们上门闹事。马克思同志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性最彻底,光脚不怕穿鞋的。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07-14 06:52:48
鄙五:

有些东东想好了再说。

----那么反右、大跃进、大饥荒、文革又是怎么来的?难道过去就没有一心搞建设?

反右,文革是搞建设?过去的中国是一心搞阶级斗争,就像你一样,整天反五毛闹革命的主。中国一旦能静下心来搞建设,有个安定的国际国内环境,不管制度如何,就凭中国人的勤劳智慧,想不发达都难。美国人和中国相比,智商差别不大,勤劳吃苦能力就不在一个量级。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结果,就是实现商品的真正价值,就是普世意义下的劳动力价格的自由平等,就是专治懒汉的良方。而随着信息科技的迅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逆转,这是西方衰退的经济上的原因。想必这点鄙五是清楚的。至于用滥发钞票来解决当前困境,甚至转嫁危机的作法,让人不耻,失掉的信誉将永远找不回来。

华山在这儿,你鄙五就放心,那很好。也不要买什么枪自保了。实际上任何时候,你凭你手中的那张选票,就能保证你的安全,你的饭碗,你的富裕,你的鄙视五毛和你的绵绵无尽的梦。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7-14 07:14:57
鄙毛问得好 “美国的民主制度如果有你们说的这么不堪,那么过去的辉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难道过去就没有两党内斗?”

其实他也能这样问“中国的集权制度如果有你说的这么不堪,那么现在的辉煌又是如何创造出来的?难道现在就不是一党专权了?”

看来问题就在这儿,美国的民主制度造就“过去的辉煌”,而中国的制度造就的是现在的。怪不得民主人士们个个都生活在已经过去的“辉煌”里。

不过鄙毛想买枪也是对的,等到黑鬼上鄙毛家搞民主的时候,他的选票是救不了他的。

哈哈哈哈!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7-14 07:23:24
鄙毛老兄还有一个观察非常细致。

他说“放眼看世界,几乎所有西方发达国家都出了问题...”。

可是他随后得出的结论竟然是“根本还在于经济全球化!”。

哇塞,如果是全球出问题的话,就不会是只有“几乎所有西方发达国家都出了问题” 你说是不是?

如果是“几乎所有西方发达国家都出了问题”的话,他应该还会观察到这些出了问题的“几乎所有西方发达国家” 都“民主”得很。

当然,这也可能都是巧合。

哈哈哈哈!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7-14 08:22:11
其实鄙毛老兄如果真的要问“美国的民主制度如果有你们说的这么不堪,那么过去的辉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难道过去就没有两党内斗?”

那还还有个差不多问题他能问问他自己“中国古代的皇帝制度如果有他们说的这么不堪,那么中国古代的辉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难道过去的皇帝是民主的?”

鄙毛老兄, 你的到来真的给我老穆大法带来很多快乐。

哈哈哈哈哈!
作者:FUUNNY 留言时间:2011-07-14 09:23:44
too naive, too simple.

美国两党政治有其优点,扼杀了小党的存在空间并非坏事,共和党右倾的过点头,民主党又左倾的过了些。就在这左右之间飘来飘去,不走极端,也不好走极端。你能想象一个比民主党更左、共和党更右的党上台吗?

不是说美国的政策是由低收入的人决定的,从现在想征富人税的困难就可以看出。克林顿走中间路线,90年代后期通过一个法案,大幅降低了福利。

谈论美国政治,最好有点历史积累才行。
作者:FUUNNY 留言时间:2011-07-14 09:29:13
我是看中奥巴马的医改,移民和减少海外驻军政策的,但是就当今的情况来看,他将很难有作为,不得已,
----------------
这位跟贴者真是搞笑,所以说不了解美国国情。美国普通人对这些政策的抵触很大,民主党因此失分失席,这正是美国民主有效的运作例子。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7-14 09:39:01
哈哈,逼5这回觉悟有所提高,鼓励一下!

不过,逼5就是逼5,要谈美国制度的缺陷,总忘不了要咬住那么两条不撒嘴:美国不好,中国更差;美国差,你们怎么还不滚。。。哈哈哈。这是两贴逼5的万能膏药,贴在肚脐眼上包打天下。

美国两百年辉煌怎么创立的?逼5果然短视。在世界历史文明的长河中,两百年算个屁呀?连葡萄牙这种经济快成垃圾的国家,还维持百十年的“辉煌”呢。不错,逼5总算承认,要比烂的话,欧洲日本更烂,比美国还烂,他们没准比美国先完蛋。没错,这点我有点同意逼5。西方正在整体上比谁更烂,正在预示着西方整体制度危机。

逼5把美国的困境主要归为全球化的结果。虽然有些担忧美国“突然崩溃”,但盼着等新兴国家追平西方和美国,资本就回流,美国就还阳了。这个思维,呵呵,别小媳妇似的羞羞答答不敢直说,逼5的意思是,老子什么也不想改,老子就这个了,老子就在这坐吃山空,死鸭子嘴硬,死不认错,就等新兴国家发达了,自己穷疯了的那一天,然后就风水轮流转,老子就有缓了。。。哈哈哈,还好,原来逼5骨子里也不相信这世上原本有制度优劣,也不相信普世,只相信命运轮回。

但逼5至少有一点是相当的邪恶:盼着美国在堕落期间“把账赖掉”。我还是不明白,美国欠的一屁股烂账,怎么赖掉呢?逼5糊涂之处还在于,美国联邦债务,只有一部分是真正的外债,赖账,首先要赖美国人民的账,如果是这样一个赖账的政府,美国忠实的良民逼5,还会支持么?

我也学学老穆,来个
哈哈哈哈
作者:FUUNNY 留言时间:2011-07-14 10:06:22
美国两百年辉煌怎么创立的?逼5果然短视。在世界历史文明的长河中,两百年算个屁呀?
---------------
是地区性的辉煌,还是全球性的辉煌?
历史“长河”之类,说到能在世界上辉煌的还真找不到第二家。

从历史上看,即使地区性,所称唐朝的辉煌也就几十年,而且连吐蕃这样的近邻都无法搞定。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7-14 10:11:56
华山好,同意你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中国人的勤劳吃苦能力的说法。可是你的意识形态和价值经常会引导出一些奇怪的与你水平不符的说法。
1。过去的中国毛太祖也曾想一心搞建设赶超英美,可是他不懂啊,搞不好,只好搞人一心搞阶级斗争,搞得老百姓愚昧无知,整死饿死还叫万岁。这毛制度的结果就不多说了吧。
2。"中国一旦能静下心来搞建设,有个安定的国际国内环境,就凭中国人的勤劳智慧,想不发达都难",没错。
"不管制度如何",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制度)的道理,我们都没忘记吧。这制度不适用了,要保证持续发达也难。
3。至于用滥发钞票来解决当前困境,甚至转嫁危机的作法,不是"让人不耻,失掉的信誉将永远找不回来"的问题,是解决问题有效性的问题,只要这个制度保证大家遵守相对文明理性的游戏规则,"让人不耻,失掉的信誉"的是不懂遵守游戏规则的流氓无赖而已。
4。赞同欧阳昭君鄙视五毛的评论,美国也好,欧洲也好,经济危机什么时候断绝过,大小而已,鄙视五毛买枪卫家,我就买地自耕自给吧,呵呵。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4 11:45:52
老-穆、13579aaa:

你们俩个是合穿一条裤子的吧,哈哈。还用我再说吗???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4 11:58:27
华山老弟所言差矣。

我虽然自封右派,但对中美两国的批评从来没有中断过,实际上这篇文章在我回万维发帖前就在别的网站发表了。对政府和政的批判态度一直是我的出发点,歌功颂德有什么可写的?一句话——万岁就够了。你说右派“也开始怀疑”的话,简直是不知道天高地厚。

我们本来就应该做一个具有独立思考的个体,对一切都要怀疑,对一切都要剖析,对坏的东西就要鞭挞,毫不留情地批判,只有那些哈巴狗一样的奴才才会不分青红皂白,一味讨好,一味唱赞歌。

“作者一旦务实,想剖解当前美国,也就是这儿每个网民的现实问题时,就没有了对中国问题那样纵横捭阂,洞若观火的气概。那是因为对于中国,怎样的不负责任的挖苦,讽刺都可以,那是务虚,后果是与己无关。”
--你的这句话不知道是说的什么,好像与前面有个留言的观点一脉相承,好像还是嫌我批中国太很,批美国不力,那你自己为什么不写篇来批判美国,让我们开开眼?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7-14 12:06:17
鄙视五毛:

你讲得真好,省了我不少打字时间,谢谢。你帮我回复了很多左派提出的问题。左派有一点不清楚,他们老是以为,如果有人批判一个他们喜欢的政府(政体),那这个人一定是不安好心;如果有人批判一个他们不喜欢的政府(政体),那个受批判的政府(政体)一定是一无是处,这样的思维方式还是文革时期的东西,简直让人怀疑,这些人这么多年是怎么过来的?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07-14 12:40:57
华山同志,中国过去没有一心搞建设的时期?那大跃进十五年赶英超美大炼钢铁亩产万斤是什么?经济搞不好了,一转身“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直到“国民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又转身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不正是你说的“相比当今美国制度,中国制度显得十分灵活”?

中国现在是谁在闹?是被各地政府欺压的民众,根源还在政府和“人民民主”的制度。中国要象你说的“中国一旦能静下心来搞建设,有个安定的国际国内环境,......”,靠国保、城管、五毛等党的家奴没用,要想长治久安,还得逐步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所以不光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民主化也是大势所趋,最终就成了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07-14 12:44:11
老-穆同志说,如果是全球化出问题的话,就不会是只有“几乎所有西方发达国家都出了问题”。这不象是一贯显得聪明的老-穆说的话。正是因为整个发达的西方相对于欠发达国家劳力成本高,对环境污染的限制严,对企业的税负重,欠发达国家政府以各项优惠政策招手,加上全球通讯、交通的方便,因此产业外移。全球化带来的是财富在全球的重新分配。至于在一国之内,只有民主化才能让劳苦大众得到公平的财富分配,而不是靠口口声声为人民服务、宣称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党自肥腰包,然后再扔几根骨头给五毛狗帮着反民主。

老-穆同志还说:那还有个差不多问题他能问问他自己“中国古代的皇帝制度如果有他们说的这么不堪,那么中国古代的辉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难道过去的皇帝是民主的?”--- 我们没有说过古代的皇帝制度如何的不堪,倒是你那个党高举反封建的旗帜干的还是封建的那套,忠君爱朝廷。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07-14 13:00:15
13579aaa同志说:“逼5糊涂之处还在于,美国联邦债务,只有一部分是真正的外债,赖账,首先要赖美国人民的账,如果是这样一个赖账的政府,美国忠实的良民逼5,还会支持么?”---哈哈,那么持有美国联邦债务的美国人民都是什么人呢?美国富人啊。富人是怎么富的呢?拜全球化之福,挣了钱投资一部分美国国债,现在大幅贬值,正好就是变相加税。对低收入者也一样,你不是不肯减福利吗?你每月还是可以拿到一千元补助,不过,相当于过去的五百元。

我看面对经济全球化,美国政府能做的就是继续印钱,投资教育、科技、基础设施,只要社会秩序井然依旧,iPad、iPhone依然是一年一新款引领全球风骚,政府别关门,警察得上班,我就没什么好担心的。有华山、13579aaa等爱党爱国爱“人民民主”的同志们陪着我,有新富裕了的祖国同胞们纷纷来美国,我不寂寞。

为啥你们都不回国呢?跟我一样,等着中国变成西方式的发达国家。现在回去,首先老婆就不答应,对不对?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07-14 13:59:41
浪宽博主说的好:“我们本来就应该做一个具有独立思考的个体,对一切都要怀疑,对一切都要剖析,对坏的东西就要鞭挞,毫不留情地批判,只有那些哈巴狗一样的奴才才会不分青红皂白,一味讨好,一味唱赞歌。”

对比一下,看看华山同志。我们批中共非法迫害艾未未的时候,华山同志扯什么一虎八奶行为艺术,华山同身在海外,依然坚持党性不讲人性,好同志啊。
作者:秋月春风 留言时间:2011-07-14 16:56:16
文章很不错,顶一个!
美国的制度危机由来已久,只是目前为甚,大家都看到了。无论什么国家,什么制度,都需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能稳定发展。喊什么万岁根本上不解决问题,要喊万岁也得喊改革万岁。美国的制度在200多年以前是世界领先的创举,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辉煌后矛盾积累的增加,人们自以为找到了普世最好的东西,不思进取,不谋改革,再好的制度不能与时俱进也会出大事。
中国是另一个问题,是上升期遇到的问题,本来中国的制度就没有完全成型,所以出现很多问题也不奇怪。中国如果不能把目前的各种问题解决好,翻车也不是没有可能。
作者:Michelle1 留言时间:2011-07-14 19:20:03
浪宽的又一篇雄文,要收藏起来好好赏玩研究一下,先谢过了。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7-14 19:21:13
来来来,大家再来笑话一下鄙毛老兄的自相矛盾。

他说“面对经济全球化,美国政府能做的就是继续印钱,投资教育、科技、基础设施,只要社会秩序井然依旧,iPad、iPhone依然是一年一新款引领全球风骚,政府别关门,警察得上班,我就没什么好担心的。”

1. 鄙毛已经在计划买枪支自慰了,还在希望“社会秩序井然依旧”?

2. 美国政府只要继续印钱还债,就是没钱投资教育、科技、基础设施了。

3. iPad、iPhone 一年一新款对美国有啥好处?不过是让乔布斯赚钱,跨国公司又不付太多的税。对中国的就业是不错,还有就是美国人把自己不多的钱再拿出去孝敬苹果的股东们。

不过还是浪博主说对了:

“...他们老是以为,如果有人批判一个他们喜欢的政府(政体) - 如美国,那这个人一定是不安好心;

如果有人批判一个他们不喜欢的政府(政体) - 中国,那个受批判的政府(政体) - 中国一定是一无是处,

这样的思维方式还是文革时期的东西,简直让人怀疑,这些人这么多年是怎么过来的?”

鄙毛老兄刚才还在问“为啥你们都不回国呢”。 浪博主,你说象鄙毛一样的一众中国民主人士“这么多年是怎么过来的”?

哈哈哈哈!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07-14 20:17:52
老-穆同志,我说买枪自卫是做最坏打算。这也包括碰上发生自然灾害,出现短时间的无政府状态,毕竟美国是个枪支泛滥的国家。不过眼下即便枪支泛滥,还是秩序井然,对吧?

“美国政府只要继续印钱还债,就是没钱投资教育、科技、基础设施了”--- 中国政府大力投资高铁的钱难道不是印出来的?PH同志不是曾经对你摆事实讲道理,告诉你中国政府印钞票的规模比美国的大很多?

“iPad、iPhone 一年一新款对美国有啥好处?不过是让乔布斯赚钱,跨国公司又不付太多的税。”---这些高科技产品不断快速的推陈出新正说明美国依然保持创新能力。请你思维开阔点,别象中国的官员那样盘算着引进国外不要的污染企业可以带来多少GDP,如果搞砸了死人了,又能让人均GDP提高多少个百分点。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07-14 20:25:26
作者和鄙五,一并回了。

“我们本来就应该做一个具有独立思考的个体,对一切都要怀疑,对一切都要剖析,对坏的东西就要鞭挞,毫不留情地批判,只有那些哈巴狗一样的奴才才会不分青红皂白,一味讨好,一味唱赞歌。”

这些话出自作者和鄙五之口,实在令人大跌眼镜。长期以来,万维上为西方歌功颂德,一味讨好,一味唱赞歌的是哪几位,没有人不清楚。当西方的奴才那是真正的有才。在西方的怀抱里,俗称跟随主流社会,对所谓民主宪政制度五体投地,跟随反华人士唱衰中国,甚至不惜抵毁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国,还有什么独立人格,民族品格而言?

万维上跟风盛行。数月前还是茉莉花当道,指望中东茉莉花漫延到东方,那时是民教们的亢奋期;曾几何时,茉莉花变成了苦菜花。地球那边毫发未损,这边厢苦水涟涟。其他的题目,像南海风云,江泽民死讯,炒了一阵,人们当之以笑话收场。还能炒什么呢?不得已,只能来炒一下美国的债务违约危机。

正像我前面提到的,民教们唯一的理论基础就是美国的民主宪政体制,这根矛似乎是它们攻击别人无往不胜的利器,而现在竟然不得不用此矛攻“美国的民主宪政”的盾,也算是黔驴技穷,没有二法了。

不能指望讲几句西方不中听的话就能披上公允的外衣。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过去的表演已经决定了你们的一切。而和你们针锋相对的人们,至少占有两个道德制高点,第一是有常定的观点,这叫 consistence,不会左右摆动;第二个是对西方的反主流意识,这才有资格谈论什么叫“独立思考的人格”。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7-14 20:34:55
永远跟党走
  • 如果你觉得本站很棒,可以通过扫码支付打赏哦!

    • 微信收款码
    • 支付宝收款码